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扩张拉动经济 专家建议应以创造就业为目标

   【搜狐财经推荐分析:中国出台经济刺激方案
                    两万亿资金注入 铁路领军欲成拉动经济增长亮点
                 专家预测 我国经济三大引擎明年将全部趋弱
                 林毅夫: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为8%至9%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向更为积极的方向已经是政策和市场的共识。

这让人想起了十年之前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之时中国的财政政策扩张,然而十年之后,中国的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决定此次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和方向。

  财政赤字可期

  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在2008年第三季度降至9%,各方也普遍下调了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甚至预期明年会降低到8%以下。而考虑到就业等压力,8%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增速的底线。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中国GDP增速为9.6%,明年将下降到7.9%,其中投资将拉动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左右,政府投资占据其中的2.2个百分点。王志浩预计明年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2%左右,而后年将达到GDP的3.5%左右,对应的财政赤字规模为5400亿元和1万亿元人民币。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明年GDP增速要达到8.8%,假定明年财政收入增速为12%,那么财政赤字将由今年的0.6%扩大到明年的2.3%,如此规模的财政赤字意味着国债发行量将由今年的7500亿元提高到明年的13300亿元,明年需要增发国债580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今年全年GDP预计将达到28万亿元,按照国际通行的赤字警戒线(赤字占GDP的比例3%),2009年我国至少可以安排赤字规模7500亿~9000亿元。

  但由于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速在快速下滑。6月财政收入增幅还有30.7%,9月份就已经下降到了3.1%。8月和9月已经连续出现了财政赤字。

  财政带动的社会资金减少

  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中国财政资金扩张的模式一般是财政带动社会资金共同投入作为项目建设资金。但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财政支出能够多大规模地带动社会资金的投入成为一个疑问。

  渣打银行的最近一份报告指出,十年前,财政资金和带动的社会资金的投资比例是1:2,而考虑到当前投资回报和风险的不同,现在财政资金和带动的社会资金预计只有1:1。

  王志浩认为,与十年前相比,中国的银行业已经实现了商业化,其投资决策模式发生了变化。另外,十年前大规模的基础投资主要是高速公路,其盈利模式和盈利前景都相对较好,而现在投资的如铁路等项目其投资回报和投资周期都不是很理想,很难吸引社会资金的参与。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是主任张晓晶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当前要趁此机会解除对民间资本的投资障碍和各种准入限制,比如放开铁路等领域的投资准入,以及诸多高端服务业的投资准入限制,以此拉动民间资金的投资动力。

  财政扩张

  应以创造就业为目标

  财政政策扩张的方向是另一个讨论的焦点。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抓紧农业、水利、能源、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和民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核准了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对于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王志浩认为,十年前的高速公路和机场的大规模建设已经导致这些领域没有太多空间,基础设施方面应该在经济适用房和铁路建设方面有所作为,但是财政扩张更重要的方向应该是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方面增加投资,比如增加教师和医生的工资等等。

  张晓晶指出,明年保增长的关键是稳定投资,无论是公共投资还是私人投资最重要的是应该以创造就业为目标,稳定就业才能保证居民收入的稳定和增长,从而为消费提供持续的动力,增长方式不至于进一步的失衡。对于公共投资必须要坚持一定的门槛,比如“两高一资”的产业的投资准入不能放松,也不能只注重基础设施投资,要把重点放在能够创造更多后续就业的工程上,比如教育、医疗方面的投资。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认为,除了要加大对基础教育、医疗保障、基本城镇住房保障、城镇低保和养老保险等基本民生的财政支出之外,在当前形势下,扩大农村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方面,农村消费的关键在于农民收入,要加大惠农政策的力度。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中国房奴经济解读
·网友揭晓2008"感动中国"的"十大贪官"
·官员们为何"乐不思蜀" 贪官走到哪里都会遭人唾弃
·新方案不是"医改"是"医补" 岂能拿患者生命当儿戏
·给我一个不涨的理由 戏说"抄底抄在半山腰"
·民进党员何以成为暴徒 关于学生宿舍分档次的问题
·侃侃美食与饮食所有的危机都是信用的危机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