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周小川定调金融宏调:金融危机成重要考量因素

  早报记者姚伟张彩平

  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一下子成为了我国宏观调控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细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天的报告全文,无论是在报告过去一年的货币政策实施情况,抑或是部署下一步金融宏观调控工作时,“金融危机”都是毫无争议的潜台词。


  周小川在汇报当前金融宏观调控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安排时说,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化为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下一阶段既要从根本上稳定物价预期,也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适度调整政策操作,努力维护货币稳定和金融稳定。

  “这是周小川首次明确承认,我国在货币政策决策中有意考虑次贷危机等因素。”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前与多国的联合降息,决策层“只做不说”,周小川的这一说法,再结合近期有关国家领导人的表态,中国未来仍有可能与世界主要国家采取针对金融危机的相关合作。

  根据报告,去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的“一波三折”清晰可见——由去年12月起的“从紧”转向下半年的“灵活微调”。不过,此前市场普遍解读的“全面放松”等字眼并未出现。

  而在对当前宏观调控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阐述时,金融危机几乎是该部分中最重要的潜台词。

  周小川特别指出,从国际因素来考虑,由于受次贷影响的多个国家已经将政策重点从抑通胀转向保增长,因此国际商品价格很可能重拾涨势,我国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犹存;但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我国物价又有持续回落的可能。

  “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周小川表示,这些因素明显增加了决策层面判断宏观经济的难度。

  在有关“下一步金融宏观调控”中,金融危机更是一跃成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细观其七点建议,第一点便是“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建立完善国际金融危机监测及应对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