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暂免个人股票账户资金利息税

  早报记者黄淑慧杜琴庆

  今年10月9日,国务院决定暂免储蓄存款利息税后,证券账户资金是否征税引发关注。财政部昨日宣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2008年10月9日起,对证券市场个人投资者取得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昨日发布的总计160余字的消息中,财政部明确表示,“此次调整是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上海社科院证券与期货研究中心黄复兴主任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印花税调整一样,也是政府救市措施之一,是管理层呵护市场和维护稳定的“姿态”之一。

  不过,黄复兴也认为,这条政策虽是利好消息,但免税数额很少,因此征收与否,对个人投资者的影响甚微,对A股市场难有大的作用。

  事实上,市场眼下更期待减免证券市场红利税。

  “红利税的征收是不合理的,这是明显的重复征收。”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预计,红利税的减免是必然的趋势。

  据平安证券测算,2008年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大约在2000亿元左右。“如取消红利税,2009年可为投资者增加约200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这可能意味着给股票市场带来约2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对股票市场构成实质性利好。”平安证券分析师如是说。

  对于最新调整的原因,财政部昨日解释称,我国已于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因此本次对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比照储蓄存款利息所得。

  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是个人投资者存在股票账户里、第三方托管银行托管的资金。今年8月,部分地区如福建省、广州市等地方税务局发文,将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按照20%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征收,并未比照储蓄存款利息税征收,这一度引发市场争议。

  救市备忘录

  9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

  10月5日,证监会宣布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近期将启动。

  10月8日,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国务院决定,自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