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天津两家股权交易所同门相争 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挂牌生变?

  天津两家股权交易所同门相争

  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挂牌生变?

  □ 本报记者 熊 欣 傅苏颖

  按照此前公开的既定计划,备受业界关注的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简称股交所),10月28日将正式挂牌成立,进入试运营阶段。

不过记者了解到,此前号称“首家专业从事为非公开发行上市公司进行直接融资的股权交易场所”的天津股交所,在其成立之初就迎来一些“插曲”,并引起外界的诸多质疑。

  挂牌日由明变暗?

  此前,根据天津股交所的公开电话,记者18日曾对其进行了电话采访。股交所人士当时明确表示,股交所将于本月28日正式挂牌试营运。在当时股交所官方网站上,对成立时间也有确切说明。

  不过令人诧异的是,时隔几天,股交所口风陡然生变。

  记者24日发现,股交所的官方网站已悄然“简化”成一个没有任何链接栏目的网页。页面上仅有一些简要的文字类宣传性内容,包括“交易所简介”、“招商动态”、“已入会机构和企业名录”、“交易所优势”、“股交所组织架构”、“联系方式”等方面。与此同时,在挂牌成立时间上,也隐匿了具体的日期,只称“即将挂牌成立”、“即将开通”。

  当日,记者还通过其官方网站提供的“财经媒体战略合作”电话再次联系了股交所,却被告知,“股交所公开信息的发布,正等待领导的统一安排”。除此之外,该人士闪烁其词,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同时对记者的相关问询拒绝置评。

  关于股交所的定位,其最新的说法也从此前的“首家专业从事为非公开发行上市公司进行直接融资的股权交易场所”,变成“一家专业从事国际间企业股权投融资信息交易的第三方服务平台”,以及“国内首家专业从事为拟融资的企业通过出让部分股权,进行直接融资的信息交易场所”。

  更具体的说法则是,筹建初期,定位为国际间专业从事企业股权投融资信息交易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为广大中小企业通过出让部分股权,进行直接融资的有形无界的交易场所。其后期定位,则是国际间集股权交易(私募、公募、并购)、债权交易(银行贷款、企业债权、债券、集合信托、融资租赁、理财产品)、物权交易(固定资产、艺术品等)和知识产权交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子版场外交易市场。

  不过,令人疑窦丛生的股交所似乎获得了一定的市场认同度。在其官方网站上,已有近300家国际风险资本公司、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和经纪公司以及逾100家国内经纪公司成其创始会员。其中,摩根士丹利、高盛、凯雷投资集团以及北京软银赛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汉能投资集团等成为其创始投资机构会员,德勤、天职等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等,则列身其创始中介服务会员。此外,中信建投、宏源证券太平洋证券等10余家券商也已加盟。

  根据股交所公开发布的信息,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的股东方为天津国际融资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资方,即天津市财政投资管理中心、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而天津国际融资服务有限公司则是“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的唯一承办机构。据了解,获得了国务院批准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由天津市政府与全国工商联及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合作举办。

  两家股交所“津门相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另一家位于天津滨海新区金融街的“天津股权交易所”(简称“天交所”),刚刚在9月22日宣布正式成立。在金融创新试点之地的天津,或将迎来两家功能相近的股交所“同门竞争”的局面。

  

  一家国内知名风险投资机构的负责人25日对记者表示,虽然他对天津这两家股权交易所略有了解,但两者给人的感觉是透明度还不够高。同时,两者给外界的感觉是区分度不大,让投资者不好判断哪家获得官方支持或者更具官方色彩因而更可信可靠。

  不过,尽管由此遭遇业界的诸多质疑,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两家同城的股权交易所,都是天津市政府支持的。

  记者通过多方渠道未能联系上天津股权交易所,而其官方网站似乎也没有设立。不过,在其上月宣布成立时,曾披露主要股东为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天津开创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开益咨询公司等国有单位。

  天津股权交易所当时还表示,将通过为“两高两非”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份额的流动及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退出提供规范有效的场所,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探索建立集中统一的股权交易市场。

  所谓“两高两非”公司,指的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非上市非公众股份有限公司;而私募股权基金指的是合伙型基金、信托型基金和公司制的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等。

  天津股权交易所执行总裁钟冠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天津股权交易所首先是非公众市场,依法为非上市非公众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提供流动和退出服务,公司股东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在法定的非公众范围之内。对于投资者,天津股权交易所将面向符合资格的机构投资人的市场,不面向社会公众和自然人。

  此外,钟冠华还表示,天津股权交易所与证券市场不是竞争关系,也不是并行关系,而是为证券交易市场不断培育筛选优质合格的上市资源,因而是证券交易市场的重要基础和必要补充。

  他解释说,天津股权交易所将通过市场融资、交易和规范的信息披露,促进挂牌公司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能力。通过市场化的筛选机制,源源不断地为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和境外证券交易所筛选和输送优质成熟的上市后备企业。

  是否OTC市场前身?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天津市便开始逐年申报成立OTC市场。但直到今年3月的“两会”期间,才正式获得批准。有专家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OTC市场的正式落成和运作尚无结果,天津两家股权交易所成立运营可看成是走向OTC市场的又一个进步。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李文增24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天津股交所是天津立志打造中国“PE中心”、是继产业投资基金建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我国建成全国性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全国性的主板市场,并建成OTC柜台交易平台重要的步骤。

  他还认为,天津筹建中国首家股权交易所,是贯彻落实国家开展天津金融创新试点总体战略一个具体的实践步骤。作为一个区域性的三板市场的试点,天津股交所将为今后正式建立全国性证券第三板市场,以及法律法规制度管理办法的完善起到带头模范的作用。

  事实上,天津这两家股权交易所的成立之所以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不能回避的另一个背景事实是,国内创业板迟迟未能推出。由于A股市场一年来持续处于低迷期,创业板目前依然是“待产”状态。与此同时,上半年的信贷紧缩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凸显,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呼声日益高涨。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天津股交所(即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对融资企业设立的门槛相当低。根据其规定,可在股交所进行股权融资的企业,分为成长型和创业型两类。对于成长型企业,其“门槛”是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在30%以上,以及最近一年净利润在人民币1000万以上;而对创业型企业,则没有明确的盈利要求,而倾向于“清晰的盈利模式”、“成熟的管理团队”等软实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股权交易所的融资功能或可弥补创业板正式推出前的市场空白。部分中小企业将可能通过股权交易所来满足其迫切的融资需求。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关于两个股权交易所的监管问题,也引起了业内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士称,根据相关规定,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发行是由中国证监会监管。身处金融创新之地的两家股权交易所,在今后的运营中,对监管协调问题也是不容回避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