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信证券:券商同时迎来三大时代

  机构投资者时代、创新时代、综合化和全球化时代

  中信证券:券商同时迎来三大时代

  虽然华尔街风暴让中国券商困惑不已,但中信证券在日前举行的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座谈会上表示,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之路,必然带来资本市场的繁荣。

可以预期,制度创新将激活资本市场的潜力,为中国证券公司可持续经营提供创新、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培育出更加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券商将同时迎来机构投资者时代、创新时代、综合化和全球化时代三大时代。

  美国经验带来什么

  考虑到经济发展情况和资本市场发展状况,中信证券在讨论商业模式时,经常引用美国上世纪60年代末以后的环境作为比较基准。

  美国证券市场在1969年进入萎缩调整以后,3年内,投资银行业1/3的企业(129家)倒闭或被收购。而中国证券市场也有相似时期,自股市2001年进入萎缩调整之后的5年内,证券行业1/3的企业(约40家)已经或即将倒闭或被收购。

  此后,两国资本市场出现了相似的变化:监管加强;手续费酝酿自由化;证券公司上市;从卖方驱动的市场转向买方驱动的市场;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资产证券化步伐加快。

  自1968年以来,美国证券行业大体经历了以下三个发展阶段:在1968年—1975年间迎来了面对机构投资者的时代,建立营销体系、加强研究、流动性服务、大宗交易、充实资本金(上市);1975年-1987年间进入面对创新的时代,形成储架发行闪电销售能力、产品创新(垃圾债、MBS、ABS、CMA、LBO、401(K))、组织创新(客户主导型、扁平化、沟通体制);1987年-至今,则进入了面对综合化和全球化的时代。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券商也将走过上述路径,并且是同时迎来机构投资者的时代、创新的时代、综合化和全球化的时代,这将是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和机会。

  与此同时,2007年,我国证券公司营业收入中经纪业务收入比重约为60%,与美国证券业1967年相似。1967年到2006年,美国证券业营业收入从40亿美元增长到4368亿美元,增长108倍,经纪业务收入增长18倍,比重下降到12%。在收入增长中,增长最快的是基金销售(241倍)、资产管理(158倍)、与证券相关的其他收入(650倍)等。对比两国券商收入结构,可以清晰地看到增量收入来源的路径。

  对于目前华尔街投行的倒闭,中信证券认为,中国证券公司与美国投资银行,处在几乎极端的左右两端,目前的美国投行不具基准意义。比如,美国投行遇到的问题是经营范围过宽,需要适度回归中介本业;负债杠杆过高,在30倍以上,远高于商业银行的10倍,需要去杠杆化;金融创新过度;监管环境过松等。而中国证券公司遇到的所有问题都正好与之相反,比如负债杠杆,目前名义上是5倍,实际上不足1倍,仍需提高。

  历经牛熊 “剩者为王”

  中信证券成立13年来,历经“牛市(1999年-2001年)-熊市(2002年-2004年)-牛市(2005年-2007年)-熊市(2008年)”的市场周期调整,但中信证券却做到了13年持续盈利。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结经验,最主要的经营理念之一就是接受市场的波动,摒弃与市场对赌的心态,始终保持危机意识。

  “在熊市布局牛市、在牛市准备必然到来的熊市”,实践表明,战略性突破可能需要遵循“4+4法则”,即:一个战略规划从提出到初见成效一般经过4年,再经过4年方能大见效果。换言之,公司未来3-5年的竞争力,来自今天的布局和持续投入。

  中信证券认为,根据我国证券市场5年左右的周期推算,任何战略突破从提出到收获,都要跨越牛熊市,要忍耐熊市的寂寞和牛市的疯狂,寻求快钱快挣的策略,从持续经营的角度看是无效的。如果没有长期规划,就没有公司的未来,但长期规划要靠年度经营来一步步实施,前瞻性战略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坚持、持续投入。

  投资银行业兴衰史就是“剩者为王”。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百年证券兴衰史充分证明了只有生存下来才能够有机会参与下一轮牛市,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

  下一轮牛市繁荣的增长点之一,可能是国内已形成和正在发育的市场融合,建立有机、统一市场,为证券公司的发展、创新与升级拓展空间。

  经过综合治理,我国券商改变了“靠天吃饭”的格局,走入良性发展轨道。截至今年9月底,全行业106家券商净资本3142亿元,管理客户资金近5万亿元。 本报记者 谢闻麒 摄

  中信证券认为,根据我国证券市场5年左右的周期推算,任何战略突破从提出到收获,都要跨越牛熊市,要忍耐熊市的寂寞和牛市的疯狂,寻求快钱快挣的策略,从持续经营的角度看是无效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