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大量中低端劳动者失业 学者:用创业带动就业

  由于中国实体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刚刚开始显现,到底有多少人已经或将在这场危机中失去工作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王德文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是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这些企业破产倒闭主要是导致劳动力市场中低端劳动者失业,这些劳动者以农民工为主,但也有部分城市职工。

  “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非常大,而中小企业是解决中国就业的主力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表示,欧美国家需求的下降,带来中国外贸出口下降,以及运输业等相关行业减速,而从事这些行业的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中国每年7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因此对于整体就业形势的影响不容乐观。

  莫荣认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本来就是相当紧张的,必须不断地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才能维持脆弱的平衡,一旦局部压力增强,整体的就业形势将会更加紧张。

  身处劳动力市场另一端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已经感受到这种紧张的气氛。据教育部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达590万。

  王德文表示,金融危机对于中国高端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还不明显,主要可能体现为某些跨国公司由于国内危机,可能缩减招聘规模或者裁员。但他认为,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对整体就业形势所产生的消极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莫荣认为,中小企业的不景气也将对大学生就业产生不利的影响,首先,已破产倒闭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也将加入到再就业的行业中,成为应届大学生强有力的竞争者。此外,如果企业效益下滑,招聘的规模也将缩小。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中国9月份的GDP增长已经降到了9%,在就业弹性保持不变的情况下,GDP的下降意味着就业人数也在下降。王德文还表示,根据经验,就业弹性系数往往会跟随着GDP的下降而同时下降。

  莫荣认为,要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当务之急是加快实行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给予它们更方便快捷的信贷服务。王德文也建议,当前启动内需的重点应该是引导中小企业面向国内市场,面向农村市场生产产品,政府对于农民购买这些产品给予补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荣 | 王德 | 王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