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峰会:美国期待“救火” 欧洲期待“防火”

  美国白宫发言人22日宣布,20国集团峰会将于下月15日在美国举行,与会者将讨论金融危机问题。 除西方七国集团成员外,20国集团还包括欧盟、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集团全部成员的经济总量加起来占世界经济总量的85%。


  在金融风波波及全球并有演变为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人们有理由期待这次峰会能为当前的危机开出令人放心的药方。然而,出于三重因素的考虑,我们不应对这次峰会抱有过高期待。

  首先,与会者对峰会的主题存有重大分歧。欧洲领导人一直主张,目前金融危机的源头在美国,他们呼吁推倒现行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全新的世界经济秩序。1944年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国在世界经济秩序中的主导地位。如今,欧洲要求推倒这个体系,实际上就是要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重建世界经济秩序的权力格局。

  然而,对于此次峰会,美国的主要目标在于应对眼下的危机。可以说,对于此次峰会,美国期待的是“救火”,即平息眼下的危机;而欧洲期待的则是“防火”,即从长远角度构建防止金融风暴的“防火墙”,为此提出了重建世界经济秩序。这种目标上的大不相同,可能将使峰会从一开始就充满争吵声。

  毫无疑问,当前最紧迫的是“救火”问题,但就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而言,“防火”问题则更为根本。或许,我们可以期待的是,在“救火”问题上,峰会可以采取某些行动;而在“防火”问题上,美国则被迫作出某些让步。

  不过,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4日举行,到15日峰会举行时,白宫新主人将已产生,而他是否参会尚未可知。虽然布什的总统任期到明年1月才会正式结束,但在此之前的三个多月内,通常是美国的权力交接期,在此期间,布什是否有足够权限作出重大决定,值得怀疑。何况美国的下任总统有可能是一位和布什经济理念不同的民主党人。即便布什作出什么决定,其继任者是否接受也还存有疑问。这是第二重因素。

  第三,峰会的成果还取决于金融危机的发展程度。截至目前,各国都已纷纷出台多项措施应对金融风暴,但这些措施的效果却仍有待观察。如果在峰会召开时金融危机并未减缓,那么,各国领导人将面临更大的“救火”压力,峰会更有可能就“救火”问题达成某些共识;如果金融风暴在峰会召开时有相当程度的减缓,峰会则可能转而更加关注“防火问题”。

  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中,西方对于中国的角色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中国是“拯救者”,可以帮助世界摆脱这场危机;另一种则认为中国“无力出手”协助他国抵御风暴。中国政府提出,中国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不出现大的起落,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中国主张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但同时坚持各国有权利根据各自国情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样的政策同样适用于此次峰会。我们绝不应为外部种种或捧或弹的声音所动摇,而要始终坚守中国的国家利益,包括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党建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