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金融危机冰冻全球汽车业

  ■美国各地的汽车经销商正在遭遇严重的销售下滑

  财经关注

  欧美各国汽车制造商纷纷宣布减产裁员 市场萧条波及国内车市———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和需求下滑的双重影响,德国著名的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汽车公司将全线停产一个月。

记者昨天获悉,戴姆勒公司已宣布将从12月11日至明年1月11日全线停产;同时,戴姆勒公司日前公布的季度报表也显示,公司利润大幅下滑;出于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心,戴姆勒公司还发布了一项利润预警。

  ■美国公司大规模裁员“自救”

  美国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日前宣布,将于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左右,这个数字相当于裁减了公司“白领”员工的四分之一。克莱斯勒方面表示,公司计划于下月启动基于自愿的裁员程序,如果届时未能达到裁员目标,则将于12月底前采取强制方式裁员。克莱斯勒公司还表示,由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和2009年的公司销售预期均不乐观,因此将有可能关闭公司旗下的更多工厂。

  此前,克莱斯勒公司已经宣布位于俄亥俄州托莱多的一家吉普车制造厂裁员1825人,同时将加快关闭特拉华州纽瓦克地区一家多功能运动型汽车制造厂。克莱斯勒在一份声明中称,汽车行业现阶段面临“完全无法想象的”时期;全球经济不景气使汽车市场需求持续缩水,克莱斯勒的销量大幅下降。据统计,克莱斯勒销售量今年前三个季度下滑25%,是美国各大汽车商中销量下滑最严重的公司。

  ■戴姆勒宣布停产一个月

  刚刚宣布将停产一个月的戴姆勒公司也表示,金融危机正在转化为经济危机,这导致其主要市场的汽车销量在最近几周里出现了“显著下滑”。戴姆勒公司前日公布的本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当季净利润为2.13亿欧元,远远低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8.18亿欧元。

  因汽车销量受信贷危机拖累大幅下降,欧洲汽车制造商们也纷纷发出了盈利警讯并宣布减产。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和雷诺汽车公司已宣布大规模减少汽车产量;瑞典的沃尔沃卡车公司利润大减;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公司表示明年可能会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汽车销量将可能最多下降20%。

  ■全球汽车市场大萧条波及国内车市

  “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在国内都有相应的合资公司和产品,戴姆勒和北汽福田的合作在业内一直就处于‘扑朔迷离’的状态,而克莱斯勒是否退出北京奔驰也一直是让北汽比较‘头疼’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如此,这两家跨国汽车巨头目前所产生的问题还不至于波及到其在京的合资公司和合资产品。

  尽管国内的汽车企业还没有传出停产和裁员的消息,但是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国内车市也明显感受到了来自世界汽车业低迷的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今年前8个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经济指标快报显示,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各主要经济指标同比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增幅与前7个月相比继续回落,主要原因是由于主营业务成本增长始终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等的持续上涨使企业成本大幅增加,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全球汽车行业的这种衰退必然要影响到国内车市,而且这个影响还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但是由于国内的金融行业受次贷危机影响的程度有限,国际汽车巨头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国内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的威胁,国内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惨烈。

  新闻链接

  英国汽车厂商被迫推出每周三天工作制

  新华社伦敦10月25日专电(记者 马建国)金融危机对英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显现,英国汽车销量今年7月到9月下降18.8%。为应对市场低迷的现实,汽车厂商纷纷削减产量,有的甚至推出1973-74年经济不景气时实行过的每周三天工作制。

  据悉,减产的汽车厂家包括日本在英国的日产、本田、丰田汽车厂,以及英国的一些汽车公司。日产已宣布设在英国东北部的桑德兰汽车制造厂从本月20日开始停产两周,复工后实行一周三天工作制,并把10条生产线的产量降低10%。

  这样,日产的这家工厂暂时不至于马上裁员,工厂的800名员工停产不停班,利用每周两天的“空闲时间”参加业务培训。

  本田在英国中南部斯温顿的工厂也将削减一个班次,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本田思域在英国的产量将减少2.2万辆。

  英国的宾利、路虎也宣布实行一周四天工作制。捷豹汽车公司也宣布减产。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协会负责人表示,英国汽车业正面临17年来最困难局面,为此政府应采取行动重振消费者信心,拉动实体经济需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