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上周机构资金累计净流出30亿 基金大幅做空蓝筹

  上周沪深两市保持震荡调整格局,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伴随沪深两市的继续下跌调整,基金恐慌抛售气氛再次出现,QFII席位资金净流入、净流出频繁剧烈波动,保险资金微幅净流入。统计显示,10月17日至23日间5个交易日大盘机构资金累计净流出30亿元,机构持仓减少0.156%,至17.127%。
其中21日资金净流入23.2亿元,但22日、23日机构资金接连大幅抛售41.4亿元,同时上周五(24日)大盘机构持仓再次下降0.082%,机构资金继续净流出。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非常谨慎。

  基金做空蓝筹

  在统计期内的5个交易日参与交易的57家基金多空席位分歧相当明显,除21日资金净流入22.3亿元外,其余4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出39.8亿元,资金整体净流出17.5亿元,成交414.8亿元,较前一统计期(10月9日至15日)减少61.3亿元。此外,从多空主力席位出现在TOP10中的交易个股来看,以中国平安(601318)、保利地产(600048)、中信证券(600030)、金地集团(600383)为代表的众多蓝筹在被多头基金建仓的同时,空头抛售压力同样明显,仅北京银行(601169)、中国人寿(601628)处相对明显的净买入状态,而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在上半周遭遇大幅抛售后上周四(23日)基金开始净买入。

  上周基金的交易,除上周二的22亿元买入和上周三、周四基金的17.91亿元和12.99亿元卖出外。其他交易日基金的成交都比较低迷,仅16日成交达101亿元,而17日和20日的成交只有60亿元左右。从一周基金交易来看,基金的流出市场的资金8.78亿元。说明近期基金的成交意愿很低,大部分还是观望的态度。

  QFII仍在逃跑险资首现资金净流入

  与基金大幅做空蓝筹股相应的是,前一统计期QFII云集的中金淮海中路营业部、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资金总体净流出。统计显示,前者资金5个交易日合计成交18.4亿元,资金净流出1.8亿元;后者资金净流出0.7亿元,累计成交4.5亿元。同样观察两大席位交易个股记录,其主要资金仍集中在了中国平安(601318)等金融股上,但工商银行(601398)、交通银行(601328)也有参与迹象,并净买入天地科技(600582)1486万元。

  不过,保险资金的T类席位10月17日至23日间机构资金是小幅净流入的,该席位累计成交17.2亿元,资金净买入0.48亿元,金融股依旧是其关注的对象,值得注意的是,该席位在8月中旬以来在5个交易日的统计周期中,首次出现资金净流入。据最新大智慧Topview统计数据显示,在“单边印花税下调”行情的前后过程中,保险资金从42亿元的建仓到107亿元的逢高出逃,再到目前1.48亿元资金净流入,保险资金似乎一直先行市场一步。而这1.4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能否带来保险资金第二波抄底行情呢?

  机构资金的金融股分歧

  观察主流板块资金流向,21日、22日、23日煤炭股以累计资金净流入9.4亿元结束了国庆节后机构资金全是净流出的局面,显然,股价经过连续超跌后部分基金对其未来价值有了进一步认可,而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化工龙头期间资金出现显著净流出,合计14.2亿元,复杂的国际能源环境让机构投资者谨慎心理明显提升。此外,机构资金在金融股上纷争继续演绎,5个交易日资金总体净流入15.6亿元,而深受政策救市利好的地产股个股机构资金同样保持净流入,合计4.2亿元,电力、钢铁两大权重板块资金则分别微幅净流入0.7亿元、2.0亿元。

  为什么银行股在近期屡次成为砸盘的元凶?从大智慧Topview数据来看,机构在近期整体都是以增仓为主。在机构的支撑下,银行股为何仍是如此“腿软”,大盘一震边趴下。机构从9月19日开始出现了,大幅增仓银行股的现象,增仓幅度达0.7%流入资金更是达79.02亿元。直到10月6日为止,机构才停止增仓,而此期间正是大盘的“印花税”反弹行情。不过反弹到顶后,机构资金开始从10月6日便在陆续退出银行股,并且持续了一周的时间,流资金额达15.12亿元。在之后的两次小幅反弹中,也看见了机构增仓银行股的迹象,不过就如同反弹一样,机构只是短暂的增仓后便卖出。机构在10月21日大幅增仓了银行板块,但是10月22日机构突然卖出。而银行股也开始走弱,银行股的每次走弱机构都会集体卖出。似乎机构在操控银行股一般,要反弹时增仓银行股,反弹结束前迅速离开。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