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将拟定多项保证金融稳定预案

  周小川向全国人大报告金融宏调有关情况

  央行将拟定多项保证金融稳定预案

   【据新华社北京26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央行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上半年6措施落实从紧政策

   周小川指出,针对2007年经济出现过热苗头、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的状况,今年上半年我国采取6项措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管理,维护总量平衡。

   这6项措施包括: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发挥利率杠杆的调控作用;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引导;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下半年4措施进行金融调控灵活微调

   对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周小川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鉴于国内外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金融调控及时增强了灵活性和针对性,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适当调增信贷总量,并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把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结合起来,引导新增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和经济薄弱环节倾斜。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适时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保证流动性供应,并于9月和10月连续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二是加大对“三农”的政策支持;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四是积极支持灾区重建信贷需求。

   周小川介绍,前三季度,受地震灾害影响较重的四川和甘肃两省新增贷款合计增加2141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比上年全年多增484亿元。他表示,下一阶段信贷投入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改进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合理投放。

   受国务院委托,周小川当日上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加强金融宏观调控的有关情况。他指出,针对2007年经济出现过热苗头、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的状况,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了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维护总量平衡。

   他指出,2008年下半年以来,鉴于国内外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金融调控及时增强了灵活性和针对性,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适当调增信贷总量,并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把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结合起来,引导新增信贷资源向重点领域和经济薄弱环节倾斜。

   他指出,当前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平稳。2008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5.3%。前三季度贷款增加3.5万亿元,同比多增1201亿元。

   在谈到下一步金融宏观调控工作时,周小川表示,将结合国际收支变化情况,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将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制定完善银行体系流动性支持应急预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此外,还将加强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指引,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根据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调整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同时将总量调整和结构优化相结合,在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三农”、就业、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要加强对信贷投向的监测指导,确保贷款投向符合信贷政策要求。

   将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预案

   周小川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拟定保证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建立完善国际金融危机监测及应对工作机制。

   他指出,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增加了判断未来经济和物价走势、把握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之间关系的难度,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周小川在谈到下一步金融宏观调控工作时表示,将加强对国际金融形势演变的监测,重视与其他主要央行的沟通。

   周小川同时表示,人民银行还将加强与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密切关注国内金融机构经营状况,及时制定完善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预案,努力避免和减少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完善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强化功能监管和事前监管,维护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