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中国金融要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

  本报牵手CCTV-2共同推出《直击华尔街风暴》

  中国金融要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张媛源整理

   在近日的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节目中,上海市金融办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方星海博士认为,中国金融还是要继续坚持创新发展、改革的道路,不能因噎废食,也要防微杜渐。

   “要千方百计地防止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方星海认为,金融跟实体经济已经像孪生兄弟,千丝万缕连在一起。比如一家创新型企业,本来可以得到风投进而进行企业投资。但因为金融危机,风投筹不到钱,它就无法向创新型企业投资,企业就没办法投资,从宏观经济来看整个投资就呈现减少的变化。“政府在这个时候要加大在经济当中的投资。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一些企业投资的减少通过政府投资来弥补上,这样可以减少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亚欧首脑会议上,多国领导人都提到要建立一个新的全球的金融格局和体系。方星海认为,应像WTO一样把全球的很多问题共同聚焦在一个国际性的组织上来做出裁决,但构建一个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比较困难。一方面,目前缺少像凯恩斯那样设计类似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新的金融体系的经济学家。第二,目前美国经济受到重创,其他国家又没有足够的实力领导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从理论准备和经济实力领先的角度来看,都不太具备这样一个条件。”

   而对于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有诸如“UVL”型走势的判断。方星海认为,这场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的复苏会比大多数人想象得快。“可能是一个U形走势,U底下那一横不会太长。全世界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是协调一致的行动,这样的一种行动以前没有过,这非常有利于经济的稳定。而在凯恩斯主义的基础上,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宏观需求的减少的经验比大萧条的时候充沛得多。另外,经过这么多年全球化经济市场化的改革,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的灵活性,应对危机转变的速度快得多,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强,全世界都一样。基于这些原因,我认为这次危机以后的恢复要比想象得快。” 方星海同时也乐观看待此次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机会。“这次金融危机对国内的金融是完全可控的,我们也有足够的能力和实力去克服这样的一些影响。从金融开放的角度,也带来了很多机会,我们可以主动建立一套应对金融开放带来的一些风险的一套机制,处理好基于市场的创新和有效的监管之间的关系。”“不能任何创新都是到政府部门去审批,这会阻碍创新阻碍发展,但也不能所有的事情任由市场。监管的要求被放松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美国房地产泡沫形成”。

   他还指出,“总体来说,我们国家金融以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来看还很远,金融创新还不够。”中国金融还是要继续坚持创新发展、改革的道路,不能因噎废食。“过去十年当中,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创新方面做了很多非常正确的事情,不能因为金融危机,就否定改革和创新成果。”他认为,一方面不能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又要防微杜渐。怎么掌握中间的度需要很有经验、很有责任心的管理者去把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星海 | 布雷 | 凯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