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如此高油价,如何“保增长”

  截至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跌至每桶64.15美元,这么深的跌幅,人们理所当然要求价格主管部门下调油价,但直到现在,国内成品油价还纹丝不动,不但不动,10月7日北京地区竟然还上调了油价,每升涨0.17元。

  中国上次上调油价是在去年11月1日,上调后的93号汽油价为每升5.34元,当日的国际油价每桶9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目前的国际油价和国内成品油价格呈现出巨大反差。国际油价不仅跌破该次调整油价时的水平,甚至已经跌破2006年5月24日上调油价时的水平,当日的原油期货价格收于69美元左右,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每升5元左右。但是,现在我们的成品油价格却还维持在原油期货135美元以上的水平。

  油价迟迟不下调,理由据说是国内油价倒挂,致使石油公司亏损。表面上看价格是倒挂,但亏损却未必是真。以中石化为例,据其半年报,炼油环节虽然亏了460亿元,但国家也给了334亿元补贴。考虑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较快,这将极大降低中石化原油进口成本,据计算至少可少花费230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上半年退税30亿元,中石化不仅不亏损还盈利,即使算上多缴的133亿元石油特别收益金,也达到了盈亏平衡。可见这个理由不充分。

  还有一个原因是说如果马上下调国内油价,万一国际油价又上涨怎么办?这种担心不能说没有道理,以前曾出现过政府刚降价国际原油期货迅即反弹情况,但应该看到,此次油价下跌已经几个月了,时间上不算短;更重要的是,美国次贷危机正在引起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未来一两年内,石油需求都将大幅下降。因此可断言,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油价虽有反复,但要重上90美元几乎不可能,更别说100美元了。

  严重的问题还在于,高油价将阻碍中国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保增长阶段,而下调油价,降低运输成本,刺激国内生产与需求,被认为是防范经济增速下滑的重要措施。据摩根士丹利和其他一些学者估算,国际油价每桶上升10美元,中国GDP将会降低0.5%,CPI指数将会上升0.4%。目前,连北京的汽油价格都已经高出同类型的美国汽油1元人民币了,如果考虑到美国油价还包括燃油税以及他们的高收入,这种价格逆差所导致的民众福利受损已非常明显。

  自2002年至今,中国一共调整了油价20次,其中仅有2次是降价。虽然国际油价总趋势是上涨,但2次下调也反映了我们所谓的跟国际接轨只是涨价时才接轨。这种机会主义的接轨论很难说服民众。其实,算上通胀因素,2008年的国际油价不会比2002年高出多少,可国内成品油价则上涨了近三倍。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在当前国际油价暴跌的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价格都必须及时下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