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张立群:亟需出台宏观政策刺激消费

  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首届北京大学中国企业人力资本论坛上表示,明年中国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有可能减慢,但国家若采取得当的财政、货币政策,2009年中国经济将“先低后高”,并且将从前五年量的扩张转变到内在素质的提高这个发展方向上来。

  张立群首先指出,2009年消费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步伐有可能减慢。据张立群统计,今年1到9月份城乡居民收入在减慢,而对消费信心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在增加,包括房市股市的降温、股票房产的缩水以及企业困难增加、局部失业增加、世界经济变化等等,在此影响下,居民户购买活动降温。因此,他认为在收入和影响消费信心的因素的作用下,明年消费持续旺盛的情况有可能会发生改变。

  同时,他认为中国的投资活动有一个趋降的变化可能,这种情况对明年的投资增长会有一定的影响。第一是房地产投资,目前该投资占到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四分之一,对总投资的影响显而易见。但今年房地产企业困难重重,资金回流受到较多限制,这种情况对新的开发建设活动正在发生影响,而对明年的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会逐步的有所表现。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更应该关注银行的资金状况,因为房地产资金链条锻炼会影响银行。

  另一方面,企业投资能力在下降。今年以来,很多企业成本增加但是产品的销售价格提升困难,因此企业利润空间不断缩小,会影响到企业投资能力以及银行向企业贷款的主动性。

  此外,张立群指出,美国消费市场逐步收缩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影响会进一步的发展。因此他总结,2009年如果政策不加以任何干预的话,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有可能进一步的回调。

  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今年的调整实际上是过去五年从紧的政策累积的结果,外部环境的变化给它加了一重压力,但是居于第二位。他表示,如果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基础上,政府的政策有一些新的改变,他相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会回稳。

  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困境,政府正在从政策方面做出积极反应。今年七月份之后财政政策做积极的调整,明年增值税的改革从生产型向消费型改革全面推开;而货币政策方面,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而且在买房控制需求的方面也做出一系列调整;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来进一步扩大内需,明确提出扩大需求的目标,强调不仅要进一步扩大消费,对投资也要“区别有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支持对外投资加快增长。

  因此,他认为明年的中国经济是前低后高,走势总体来看是一个平稳发展的走势,国内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中国经济会从前五年量的扩张为主转变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为主的方向上来,所以中国企业应该准备为自己建立更长远的发展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