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日股昨跌回26年前 日元飙升拖累实体经济

  金融危机开始刮到 “安全保守”的日本,日本金融体系或要“沉没”,而日本经济在10年以后或再次陷入衰退。日股昨天跌至近26年最低点,日经225指数目前市盈率不到9倍,东证一部指数更已跌破净值。日股状况之惨烈,居全球股市之冠。

  尽管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普遍重挫,而且纷纷创下数年低点,但没有任何股市像日股一样跌回26年前的水准。日经225指数周一重挫6.4%,收7162.90,为1982年10月7日以来最低。另外,东证一部指数的股价净值比目前仅剩0.89,为有史以来首度跌破1。

  日股昨天暴跌的原因在于在日本三大银行可能被迫增资的传言,《日经新闻》报道指出,为了改善资本体质,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UFJ明年三月底前可能增资,金额最高可能达1兆日元。另外,NHK也报道,日本第二和第三大银行集团瑞穗和三井住友,可能也都必须增资。

  收购雷曼 野村控股股价跌19%

  野村控股首席执行官渡部贤一口中所称 “一世代难得一见的收购良机”,可能导致该行创下另一项历史纪录:史上最大年度亏损。

  根据彭博调查五位分析师的意见,收购雷曼亚洲、欧洲及中东事业部的野村,至3月31日止,可能公告多达20亿美元的年度亏损。这将是野村转型为控股公司、2001年在纽约挂牌以来的最大赤字。

  野村今天将公布第二季财报,分析师表示,他们将审视合并雷曼8500名员工的成本细节。尽管渡部曾承诺发放薪资及奖金以免员工跳槽,他却未说明合并成本细节。如公告显示亏损,将是野村首度面临连续两年遭遇赤字,会计年度2007年的亏损为678亿日元(7.37亿美元)。分析师说,野村恐怕也会将减少发放股利。

  包括瑞信在内的五家银行分析师指出,收购雷曼可能导致野村在本会计年度下半年耗费约10亿美元成本。根据雷曼报告,截至2007年11月30日的会计年度,员工薪资福利平均每人为332000美元。

  野村自9月22日宣布收购雷曼部分事业以来,股价已跌19%,相较于东证一部指数下跌30%,及DaiwaSecuritiesGroupInc.下跌23%。资料显示,尽管野村的费用将增加,雷曼在会计年度2007年的亚洲营收达31亿美元,欧洲及中东营收63亿美元。

  日元升值下的经济衰退

  日本本次危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日元升值,尽管昨天七大工业国组织(G7)发布临时声明表示,表示该组织关切日元近期波动“过大”。24日,纽约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创13年来新高,飙升至1美元兑94.24日元。

  汇率市场与股市的联动可能将会把日本经济推向深渊。有数据显示,日元兑美元上升1日元,将为丰田汽车公司带来350亿日元的损失,并会给本田汽车公司带来200亿元的损失。由于日本经济对出口的严重依赖,日元的飙升将导致投资者对日本企业盈利前景的深度忧虑,从而纷纷抛售股票。《日本经济新闻》数字媒体综合经济数据库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股市下跌与日元不断上涨的联动势头仍然保持下去的话,本财政年度,日本实际GDP很可能出现负增长,最高则不会超过0.21%。

  因为日元升值等原因,在索尼大幅下调全年销售额预期以后,昨天佳能也宣布将全年度利润预测由增长转为下跌,而原因就是日元升值,佳能不得不大幅升值削减海外营收。佳能称,本会计年度净利可能较上一年度下跌23%至3750亿日元(40亿美元),7月时料为5000亿日元。营收将下降5.2%至4.25兆日元,先前料为4.59兆日元。佳能预测其9年来的首个净利下滑,因海外营收被今年日元兑欧元升值41%、日元兑美元升值20%所蚕食。该公司近90%营收来自海外,随着信用危机迫使企业缩减支出,该公司的复印机和照相机需求可能减少。

  而日本最大地产商森大厦(Mori Building Co.)主席Minoru Mori也指出,东京住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可能会大跌,因为住宅供应过剩,需求疲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京公寓的供给比去年同期下滑24%。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