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9月依然4%失业率 人保部将扶持中小企业

我们会失业么
城镇登记失业率持平于4% 政府警惕未来失业效应
劳工组织:金融危机可能使全球失业人口增2000万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
上海超三分之一失业人群是青年
失业浪潮风起云涌
世界名企纷纷加入裁员行列 美国失业将超过20万
英国经济频现“凶兆” 失业率迅猛增长
美失业率升至6.1%创五年新高 美经济衰退前兆?
失业怎么办
大量中低端劳动者失业 学者:用创业带动就业
电子商务效果开始显现 网购平台成为就业新渠道
缓解就业压力 财税政策倾向旅游业 2015年将增至1亿人

  10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保部)对外披露,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与去年年底持平。

  根据人保部当日公布的数据,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0万人,比去年同期还减少了5万人。这个数据显然与人们对真实世界的感知有所出入,从今年以来,人们看到的现象是沿海很多制造业企业的倒闭。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人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对此回应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各项就业指数完成情况符合预期。”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口径小,并不能覆盖全社会,而沿海很多制造业企业的倒闭,更多突现的是农民工失业问题。

  另外,据记者调查,出现在浙江的情况是,很多中小企业仍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市场有观望情绪。只有当经济低迷期延长得更久,企业或会考虑开始大幅裁员。

  为了应对宏观经济对就业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尹成基表示,人保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和积极的就业政策。

  城镇登记失业率难反映全社会就业状况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36万人,为全年目标1000万人的94%;同时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5万人。

  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已从上半年的10.4%快速下滑到9%。由于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处在服务业尚不发达的重工业化阶段,一旦经济增速下滑过快过多,失业问题就会浮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曾表示,中国经济结构不调整改革,就会重复依赖高增长率。

  “过去失业问题严重的时候,城镇登记失业率大概在5%-5.5%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张永军对本报记者指出可能的警戒线。

  为什么经济增速已经在下滑,而9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反而比去年同期减少5万人?张永军分析说,一方面,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数据覆盖面较窄,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情况都没有在这个数据中得到反映,“尤其是此轮经济下滑主要表现在制造业倒闭、停工,农民工失业情况可能比较突出。”

  另一方面,毕竟前三季度GDP增速还保持在9.9%,这仍然略高于中国30年潜在经济增长率9.8%,失业问题不会立即反映出来,“除非经济保持2-3个季度的低迷,企业才会认真考虑裁员,预计明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可能略有上升,”张永军表示。

  不过,这种上升幅度仍将比较小。原因在于尽管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较大,但服务业还可以;如果从工业内部分析,重工业又比轻工业下降幅度更大,这些可能都保障了一部分就业,也就是说,“结构因素部分抵消了经济下滑对于失业率的影响。”张永军认为。

  他还指出,相比于城镇登记失业率,可能有效求人倍率(指职位需求量与求职人数的比率)更能反映全社会就业情况。不过,目前此数据还没有出现明显变化。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相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目前统计部门没有一个能统一有效反映就业情况的数据,全社会失业情况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目前已经有不少经济学家预计,若不考虑政策应对的因素,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或将低于8%,而8%是年初政府制定的目标底线。

  若全球经济形势恶化,中国的出口还将继续受创,我们如何利用各种政策组合和预案来保障就业市场?

  为了应对宏观经济对就业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尹成基表示,人保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和积极的就业政策。

  “人保部目前正在研究完善有关政策,加强对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就业扶持。”尹成基表示,这些扶持政策将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以便更多地吸纳就业。

  此外,人保部还将继续秉持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为劳动者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尹成基透露,这些政策包括完善支持创业的财税、工商、场地等方面,改善创业环境。

  据了解,人保部等11个部门已经起草了《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若干意见》,其中对创业企业所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行了“打包”和提高。

  人保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此前曾表示,如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是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促进就业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于法鸣透露,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银监会、人民银行等11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文件对创业企业提供的政策支持空前强大。

  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例,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换意见时表示,对机会型创业企业实行三年免征的税收政策表达了支持的态度。

  于法鸣还表示,今年在配合11部门出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意见的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酝酿在全国选取20个城市作试点创业城市。

  而尹成基当日进一步表示,人保部将在稳定就业和调控失业上下功夫,帮助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和保障生活的功能,鼓励企业减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救市?还是搅市?
·食品安全为何成不治之症 大禹治水与救房市
·韩伟集团是三聚氰胺鸡蛋受害者? 黑色周一
·救楼市是维持高房价变相损招儿 泡沫还需再挤
·不要只把保护知识产权放在嘴上 伤口上撒盐的利好
·救房市 为谁的利益 地方官员救楼市还是救乌纱
·美元债券到底有多危险 不要对救市报太大的希望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