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林毅夫谈危机链:网络泡沫的报复?

  受外围市场上周五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10月27日大举杀跌,早盘失守1800点,盘中频刷新低,沪指最终报1723.35点,跌6.32%。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已使国内外市场风声鹤唳。

  2002年至2007年5年间,全球经历了空前的高速增长,发展中国家尤甚。

而现在,是什么原因使全球的经济增长突然掉头向下,进而引发了全球1929来以来最大的一场金融和经济危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及国际金融机构应如何应对?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国际性金融组织应担当起怎样的职责?

  10月24日晚,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国家行政学院作了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影响》的报告,他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减速,“可能会加剧危机的第二轮效应”。

  危机传导链:网络泡沫的报复?

  “这场金融危机的远(期原)因是苏联模式失败后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加快,同时伴随着管制的放松,监管相对滞后;近因是,9·11事件后,美国提高了国防和安全开支,美国的财政扩张政策导致货币增发,金融体系可以动员的资金就多了。”林毅夫指出,但更为重要的是,2000年网络泡沫的破灭,导致了美国消费的减少。

  林毅夫认为,按理说,当时美国经济本应该面临一次萧条,但美政府为了避免经济衰退,美联储连续27次降息,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贷款增多,投资增多,刺激了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从而弥补了股票泡沫破灭带来的损失,财富增加了,进而消费增加——这就是美国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没有衰退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也经历了一次高速的发展。

  除了发展中国家宏观政策的改善为这一时期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之外,林毅夫认为,由于这一时期发达国家的消费在增加,亦导致发展中国家强劲的出口需求和投资热潮。

  “发达国家的流动性急剧增加,寻找投资机会,因此,这段时间,发展中国家的FDI(外来直接投资)与其他民间投资急剧增加,并且,一部分资金进入了产业,而另一部分资金则进入了股票和地产市场。”林毅夫说。

  据有关资料的统计,2000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非官方资本仅约2000亿美元,而2002年起到2007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是2000年的5倍。

  但是,“高速的经济增长却伴随着不断提高的脆弱性,快速增长的源泉成为崩溃的原因;同时,金融创新也提高了经济的脆弱性,它非但没有分散和抑制风险,反而加重了风险。”林毅夫认为。

  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终于破灭了。

  这引发了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危机,并且,这场危机随之蔓延到金融机构,扩散至全球,演化为一场金融风暴,对实体经济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问题起源于美国,却影响到了其他发达国家,因为许多金融机构购买了次贷产品,同时,其他国家也存在着房地产泡沫,比如,爱尔兰、英国和奥地利等国家的房地产价格一度曾高出长期均衡价格的20%到30%,人们信心不足,想把钱从金融机构中取出来,导致了更多的危机。”林毅夫称。

  “其结果是,发达国家进入了剧烈的衰退期,这已经成为民间机构和官方机构的共识。据预测,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2009年的经济增长可能是0或是负增长。”林毅夫称。

  至于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林认为,首先会体现在出口的减少上,其次是投资资金来源急剧减少,商品价格下跌。

  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减速,“可能会加剧危机的第二轮效应”。

  这是因为,“前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投资增加,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首先,发展中国家的‘半拉子’项目有可能增加,这可能导致银行的呆坏账增加,并有可能引发银行业危机,同时,已经完工的项目也可能出现产能过剩。”林毅夫认为,未来很可能出现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很多国家一起爆发经济危机。

  采取反周期干预

  “当务之急是防止金融部门的崩溃,果断迅速全面地防止银行部门出现垮台、人们失去信心出现挤兑。”林毅夫称,同时,要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确保经济不要出现硬着陆,让经济增长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林毅夫认为,在商品价格下跌和通货紧缩的情况下,政府应当放松银根来推动比较优势部门产业升级的投资,货币政策当局可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支持企业投资,投资增加了,经济就可以由投资来拉动继续增长。

  同时,在财政政策方面,要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提供支持。他认为,前几年,发展中国家经过高速增长后,电力交通和运输等方面面临瓶颈,现在经济放缓,正是突破这些瓶颈的好时机。此外,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方面也要加大投资力度。

  “关键是采取反周期的干预,从而保护经济的基本面。一般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如果发生金融危机,低收入群体将面临最大的伤害,所以,应该防止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危机转化为人的生存发展危机。”林毅夫强调。

  同时,“政府应当仔细权衡货币政策的目标是否应该包括控制资产价格的膨胀。”林毅夫认为,通常,货币政策的目标是稳定物价,但几乎每一次危机都是资产价格泡沫破裂之后引发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货币政策的目标,物价指数中除了消费物价之外,还应该包括资产价格,如果认为资产价格高了,就采取加息等措施,“怎么包含进去,权重有多少,还可以再讨论。”

  “每个国家必须更为迅速地达成对于危机调整成本的共识,发达国家不能通过增加贸易壁垒或降低援助来加剧危机,对于全球性的危机的反应必须是系统的、全面的、坚决的和合作的,同时,金融监管应该与金融创新齐头并进。”林毅夫认为。

  IMF、世行救市“家底”

  “IMF可以为面临金融危机或支付危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以援助那些面临支付困境的国家,抵消因为民间资本流入减少而带来的困难。”林毅夫称,IMF可以贷款的数量有限,约2000亿美元。

  不过,林称,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可以向IMF提供资金。

  “日本有将近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今年10月在IMF年会上,日本财政部长提出一个建议,说可以拿出2000亿美元来,作为IMF的后备资金,如果IMF资金不够用,可以把这笔钱借给它。”林毅夫透露。

  除了IMF,世界银行是另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

  “世界银行作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为(它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性投资提供资金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给低收入的人提供最低的生活保障。”林毅夫称。

  据其透露,世行下属的国际开发协会(IDA),去年总计募集到了420亿美元资金,在未来三年内可以动用,给低收入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另外,世行下属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主要针对中等发展中国家的商业性贷款,2007年的贷款总额为135亿美元,今年可以增加一倍甚至更多。

  “目前世界银行资本金充足、信誉好,大家对世界银行有信心。”林毅夫举例说,今年9月,世界银行发行了15亿美元的三年期债券,收益率比伦敦拆借市场基本利率低40%,但在不到7个小时的时间被抢购一空。

  另外,记者了解到,世行还有一个名为国际金融公司(IFC)的下属机构,主要负责民营企业融资、投资。

  “如果其他国家的银行出现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国际金融公司可以作为战略伙伴,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加可用资金,渡过危机。”林毅夫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