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有色金属价格下跌 压缩相关上市公司利润

  ⊙本报记者 赵一蕙

  三季度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的下跌,压缩了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

  今日,宏达股份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7-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135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6.1%,除了地震造成资产报废影响净利润外,公司主要产品锌锭销售价格以及毛利率的下降是造成第三季度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


  除宏达股份外,另一家锌业公司锌业股份这种迹象更为明显。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60亿元,同比下降28.03%,锌价下跌是造成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负9931万元,1-9月为负2.9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4605万元和1.63亿元。

  事实上,三季度除黄金价格相对坚挺外,主要金属价格均出现下跌,从而对上市公司公司业绩造成影响。来自聚源的数据显示,除宏达股份外,目前公布三季报的25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中,7-9月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达到20家,其中以铝业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最为明显。

  昨日,铝业巨头中国铝业发布了三季报,公司7-9月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减少91.05%,环比减少85.18%,而公司1-9月净利润25.84亿元,同比减少72.11%,导致公司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产品售价下跌,以及原料燃料价格的大幅上涨。

  中铝的三季报折射出铝行业的现状。主要下游行业建筑业、汽车制造业等产量增速放缓,国内电解铝产能释放导致供给过剩等因素,造成了铝价的下跌。而铝业公司不但面临产品价格的下降,而且还要面对煤炭和铝土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压力,毛利率受到双向挤压。因此,业内人士预计,虽然三季度铝价、锌价同比都呈现下降,但反映到公司业绩上,下降幅度以铝业公司为最。

  就目前已公布的三季报来看,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企业达到6家之多,其中以关铝股份下降的幅度较大。公司200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负3806万元,而去年同期数据为7982万元。同时,公司1-9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10万元,而去年同期数据为2.22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96.35%。

  另外,焦作万方中孚实业云铝股份等多家铝业公司都出现了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下降幅度分别约为63.78%、36.15%、68%,而三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为12.65%、13.36%、53.7%。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