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前三季度全国税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完成46065亿元,同比增长24%

  ⊙本报记者 李雁争

  记者2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国税收完成46065亿元,同比增收8904亿元,增长24%,总体呈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国家税务总局是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税收收入规划核算工作会议上公布以上数据的。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中,国税局组织收入31795亿元,同比增长22.5%,增收5837亿元;地税局组织收入14270亿元,同比增长27.4%,增收3067亿元。

  对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卢洪友告诉记者,前三季度我国的税收收入仍然远远高于GDP增速。按照国际惯例,两者的增速持平即可。数据显示,1-9月累计,中国GDP增速为9.9%。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也认为,中国的财政收入水平目前依然较高,有能力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加大国内环保、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努力实现宏观经济的“软着陆”。

  数据还显示,各主要税种收入形势良好,国内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共完成21909亿元,同比增长20.5%,增收3730亿元;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共入库13213亿元,增长30.3%,增收3073亿元。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其他地方税收也都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税务机关共办理出口退税4224亿元,其中退税2703亿元,免抵调库1521亿元。

  对于以上成就,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在会议上指出,前三季度全国税收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主要原因一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税收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前8个月与税收相关性较大的工业增加值可比价增长15.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7.3%,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8.2%,进出口商品总值增长25.7%;二是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增加促使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2007年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7%,致使今年汇算清缴2007年企业所得税和1月份预缴2007年第四季度所得税比上年同期增加近2000亿元,增长61.4%,拉动全部企业所得税增长25.6个百分点。

  钱冠林表示,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总体情况良好,为做好全年税收工作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在会议上,钱冠林还指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税收上也已明显反映出来。首先是税收增幅逐季回落,第一、二、三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3.8%、27.7%和10.6%,8月、9月仅分别增长5.6%和2.5%,为2003年以来月度最低增幅。

  其次,一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税收增幅出现较大回落;东部地区税收增速明显回落,并逐步传导到中西部。

  钱冠林认为,第四季度组织收入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他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进一步认清形势,确保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加强税收经济分析;全面加强各税种征管;严格控制新欠;加强出口退税管理,确保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冠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