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官员:出口企业应注意货款回收风险

  ⊙本报记者 何静

  近期,商务部发现,不少中国出口企业在对外贸易中面临收账难的问题,外贸信用风险正在增大。企业常用的赊账、放账的交易方式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

  在第104届广交会上,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壁垒调查处处长郭中向记者介绍:“有些国外企业自身已经面临严重的危机,在对中国企业隐瞒的情况下,突然加大采购量,当货物运到该国,这些企业从海关提了货后就突然宣布破产。
面对这种情形,由于我国企业没有优先偿债权,受到的损失往往都无法挽回。因此,我们提醒玩具出口企业,要密切留意客户近几个月的销售情况,对于那些突然加大采购的客户要提高警惕。”

  淄博联合毛绒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先生说:“郭中提到的那些信用风险,我们都见到过。从今年开始,我们一概不再做放账、赊账交易了,甚至连信用证我们都不做了。现在我们的经营原则是宁可少做、不做,也绝对不做有风险的交易。企业利润低,一旦做到一笔亏本生意,可能一年就白干了。”

  郭中指出:“有些出口企业和客户之间进行放款交易,即,货物放在客户手中销售,等货物销售完(通常是90-120天)之后才收款。期间,企业的货物一直被客户占用,也就相当于资金被客户占用,这些资金都是有成本的,有些国内企业本来没有太多资金,通过银行贷款甚至地下钱庄借钱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在这种交易中,成本和风险都是非常高的。目前,由于金融危机,国外信贷紧缩,很多国外企业在自己的国家已经贷不到款,他们就通过放款交易的方式,把中国玩具生产企业当做自己的融资工具,让中国企业来为他们使用资金支付成本。如果企业对国外客户进行资信调查有一定难度的话,可以向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投诉中心反映,我们会尽可能地为国内企业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郭中还表示,当前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例如,有些国家原本是采取“从价税”,现在他们提出要采取“从量税”以调高关税,来变相地打压中国产品的出口,类似的做法是违反WTO原则的,出口企业如果碰到这些情况,可以向商务部投诉,商务部可以进行进一步的交涉。

  出口企业应注意货款回收风险

  商务部官员:

  出口企业应注意货款回收风险

  =ā0?
  野村证券资深交易商表示,昨日开盘之前部分投资者猜测政府最早可能会于当天入市干预,随后的g7公告令市场感到失望,因为该声明暗示,当局暂时还不会真正入市抛售日元。

  该交易商表示,在当前这种反常的市况中,人们了解当局对日元升值感到忧虑,因为人人都对此感到担忧,但市场需要看到切实的干预行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