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应对金融危机下的新增就业难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的总体就业情况。截至9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与前两个季度和去年底持平,城镇登记的失业人数是830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5万人,与去年底持平。

  这些数据,反映出目前的总体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相关官员归纳了其中的原因,主要是经济持续增长拉动就业、积极就业政策发挥作用、产业结构优化吸纳了新增就业人口,以及国家实施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开始发挥作用等。

  目前总体就业形势虽仍十分严峻,但所幸较为稳定,这对于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登记失业率能够控制在一个还算合理的范围之内,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政治、经济与社会处于一个较稳定的状态中。政通才能人和,安居方能乐业。

  不过,也应看到,上述就业数据还只是体现为登记失业人数与登记失业率,根据历史经验,实际失业率与失业人数往往会更高一些。同时,这些数据反映的是前三季度的情况,当前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将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实体经济的打击,数据中未能显示出来。因此,尽管目前的宏观就业数据看起来似乎稳定而平静,但此后一段时间里,失业问题凸显亦是极有可能的事。

  其实,本报昨天的一篇报道以《出口低迷 大量中低端劳动者失业》为题,已经揭示了金融危机对于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的严重程度,目前尚无法以量化的数据来衡量,但从接受本报访问的受访者透露出的信息看,由于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可能使得就业形势原本就较为脆弱的平衡将被打破。

  失业问题是当代世界性的难题,也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处于转型阶段的中国更具有明显“转轨失业”的色彩。经济结构的调整、迅速的城市化进程、科技的进步等原因,导致中国就业问题长期较为突出。不过,正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所解释的那样,包括经济发展、积极就业政策等因素,使得就业形势艰难地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稳定与平衡。

  现在看来,这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继而可能导致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将对中国的就业问题再次提出考验。眼前由于一些出口企业的倒闭带来的中低端劳动者失业,可能只是局部的现象。而就业问题的严重程度,则要视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究竟何时触底,对实体经济的伤害究竟有多大。

  从目前情况看,中低端劳动者失业的情形更为突出一些,中高端劳动力市场相对而言较为平稳。但这并不简单意味着,后者抗失业风险的能力比前者一定更强。决策层已经针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具体情况,实施了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过,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之路并不平坦,GDP也存在下行的可能——若果真经济增长呈现消极一面,那么对于就业问题的解决,无疑会产生负作用。

  显然,未来就业形势并不明朗,但反失业却必须成为当前相关政府部门一个重要的目标与任务。这一次的反失业,是要在常规的解决就业问题的办法中,清楚地看到当前可能出现的周期性失业的特征。周期性失业是因总需求不足引起的失业,往往出现在经济周期的萧条阶段。出口形势的恶化,内部消费需求短期难以提振,导致总需求下降,继而对产品和劳务的需求减少,最终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昨天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已经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如信贷支持、提高出口退税比例等,来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为应对挑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服务业更好发展,更多吸纳就业;以及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为劳动者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等等。

  这些政策方向,无疑都是正确的。其一,这些措施,坚持了积极就业政策的方向;其二,通过对中小企业等的政策扶持,来吸纳就业人口,目标是准确的,也是针对了此次危机所影响和伤害到的主要市场主体;其三,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可以作用于一时的“救急”,更是长期解决中国就业问题的必需功课。

  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新增就业难题渐渐显现,而反失业的路径也已经逐渐明朗。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去落实已经提到要做的事情。政策落实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就业问题的解决程度。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