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三聚氰胺事件冲击食品添加剂行业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影响颇巨的三聚氰胺事件对整个食品行业产业链产生严重冲击。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纤维素醚行业年会上获悉,作为食品工业重要添加剂的纤维素醚销量直线下降,部分产品价格锐减30%~50%,销量大幅萎缩。

  多作为增稠剂使用的纤维素醚一直以来是食品行业的重要添加剂,目前产量近50%被用于食品添加剂。“由于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很多食品企业关闭,导致我们整个行业受到严重影响。”纤维素醚行业协会理事长严路彤说。

  目前很多地方质监部门都要求食品添加剂厂家接受相关调查,“整个行业正遭受池鱼之灾”。

  据了解,目前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食品企业只占到整个食品企业的5.8%(全国约4.2万家食品企业),导致食品安全面临很大挑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为数极少,上档次的企业多为引进或模仿国外的技术装备。”上海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吉鹤立说。

  尽管近期原材料价格有所下降,但是三聚氰胺对整个行业影响非常明显,为了应对困局,各企业纷纷寻求新的出路。“一定要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力度,在保证国内供应同时,加大出口力度。”上海长光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长光呼吁,“纤维素醚行业协会将很快建立行业技术委员会,增加产品安全质量。”

  近年来,我国食品行业每两年增幅高达130%以上,2007年食品工业产值达31900亿元,食品添加剂达529亿元,“添加剂只占到食品工业产值1.66%”,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就像硬币两面,目前整个食品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对整个产业链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记者在纤维素醚行业年会上看到,此次年会盛况空前,诸多外国食品及食品设备、添加剂企业老总纷纷前来与中国同行切磋,试图抓住这一难得的进入机会。“保证食品安全不是付出而是收获。”一位美国食品企业负责人称。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