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三聚氰胺鸡蛋引发饲料业“添加剂质疑”

  [ 不少非法添加剂披着“新技术”的外衣,令国内饲料加工业正遭受空前的质量危机 ]

  香港市场销售的内地产鸡蛋被检出三聚氰胺后,知情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为达到饲料中蛋白质含量检测指标,很可能有不法商家在鸡饲料中人为添加三聚氰胺。

不过,国内最大饲料生产企业新希望集团饲料事业部有关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称,公司所有产品每日抽检,未发现含有三聚氰胺。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26日称,市场上抽检的77个鸡蛋样本中2个不合格,香港百佳超市出售的大连产“佳之选新鲜鸡蛋(特大装)”验出超标88%的三聚氰胺。此事件令此前乳业爆发的三聚氰胺问题蔓延至非奶类及非加工食品。

  一家合资饲料公司总经理王先生昨天向本报称,目前食品业中发现三聚氰胺的产品都属外源性问题,鸡不断进食含三聚氰胺的饲料,物质会残留体内,甚至聚积在鸡蛋中。

  王先生称,由于鸡饲料检测中蛋白质含量是一个重要指标,不排除有不法商家为达到这个指标人为加入三聚氰胺。

  “鸡饲料分肉鸡料和蛋鸡料两种,两者的区别是肉鸡饲料所含的蛋白质要更高一些。”王先生称,假如不法商家要对蛋白质含量更高的肉鸡饲料作假,人为加入的三聚氰胺还要更多一些。鸡饲料加工原料有豆粕、棉粕、菜粕和油脂等,要彻查鸡蛋中三聚氰胺来源,就要从最初的原料来源查起。“由于目前还没有简易定性检查方法,而有能力检测三聚氰胺的机构又非常少,饲料生产企业自己要做三聚氰胺的自测非常困难。”

  “在饲料中添加蛋白成分‘蛋白精’,在行业内已不是新鲜事了。”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向本报称,2007年7月农业部下发《关于加强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农牧发[2007]7号)和《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使用“蛋白精”违法行为的通知》(农牧发[2007]8号),就是针对饲料的人为蛋白质含量造假。王丁棉称,虽然当时为行业熟悉的“蛋白精”中10多种成分中并未有人明确指明有三聚氰胺,但是行内都知道这是两种非常类似的手段。

  鸡蛋中含有三聚氰胺,王丁棉认为有两种最大可能性,一是商家在鸡饲料中直接添加三聚氰胺。二是,鸡吃了用过期奶粉制作的饲料,而这些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比较高。“两种原因都可能导致鸡蛋中有三聚氰胺残留。”

  “不少非法添加剂披着‘新技术’的外衣,令国内饲料加工业正遭受空前的质量危机。”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一位专家昨天向本报称。

  “国产饲料业添加剂成风,反映了行业急功近利的投机心态。饲料中大量加入铜,可以杀死猪肠内的大肠杆菌,令猪加快吸收快速生长,但是另一方面严重破坏猪的体内自然净化能力。同样原理,当给猪吃抗生素成了促进长肉的一种办法后,猪的原始生命编码就发生了巨大变化。”该专家称,现在猪农发现猪越来越多病,就是饲料非法添加剂惹的祸。

  饲料业陷入三聚氰胺风波,令国内饲料业巨头新希望(000876.SZ)备受关注。昨天,新希望饲料事业部有关人士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自9月份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以来,公司加强了对各子公司各系列饲料产品的抽样检查,并未检出有三聚氰胺。而国家质检部门近期也加大对公司仓库成品和市场流通领域质量的检测,也未发现三聚氰胺问题。”至于鸡蛋中检出三聚氰胺是否与鸡饲料中人为添加三聚氰胺有关联,该人士称“不好作出评价”。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救市?还是搅市?
·食品安全为何成不治之症 大禹治水与救房市
·韩伟集团是三聚氰胺鸡蛋受害者? 黑色周一
·救楼市是维持高房价变相损招儿 泡沫还需再挤
·不要只把保护知识产权放在嘴上 伤口上撒盐的利好
·救房市 为谁的利益 地方官员救楼市还是救乌纱
·美元债券到底有多危险 不要对救市报太大的希望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