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杨凯生:有信心稳定工行净息差

工商银行 史丽 资料图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受股市的深幅下跌和近期利率政策一系列的调整影响,中国银行业的净息差(NIM)在今年前三季度出现冲高回落。作为各家银行盈利水平的重要决定因素,这一指标接下来如何变化极为引人关注。对此,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27日表示,尽管三季度工行净息差较上半年有所下降,但他对保持工行净息差的平稳甚至增长有信心。

  净息差即在存贷利差基础上加上其他升息资产收益与成本的差。
由于银行生息资产不止是储户存款,还有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间往来资金会产生收益,主要以债券形式产生回报,所以在分析银行赢利的指标时,净息差成了除利差外的重要指标之一。

  杨凯生昨日在该行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作上透露,整个三季度工行净息差为2.96%,和6月份的3.01%相比有所下降,但是相对2007年末的水平仍然上升了16个基点。

  据杨凯生介绍,三季度工行净息差的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资本市场的深度调整导致来自证券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下降,而这部分存款的付息成本很低,如今这部分存款减少,其他的存款增多,导致银行付息成本上升。

  第二、前阶段一系列存贷款利率调整之后,由于存款贷款的期限结构有差异,使得贷款与存款的重新定价时间不一定完全匹配,在这样的情况下,贷款收益的增长没有付息成本增长的速度快,也导致当期付息成本的增长。

  但杨凯生表示,随着利率调整滞后效应的消失和利率逐步进入下行通道,净息差减小这个问题将逐步得到平衡和弥补。他对保持工行净息差的平稳甚至增长时有信心。

  杨凯生还表示,截至9月末,工行资产回报率(ROA)达到1.37%,比上年同期上升31个基点。而同期工行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超过120%,充足的拨备说明信贷成本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这对该行盈利的增长有积极意义。此外,工行目前还有9780亿低收益的重组债券,2010年这些债券到期后收益率将提高,因此他对明后年工行ROA的提升也有信心。

  对于“房贷新政”公布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存量部分的重新定价问题,杨凯生表示,这得视贷款是否到期和当初的约定情况而定。如果贷款没有到期,但有具体约定,贷款利率还是要执行约定。而如果贷款没有到期,也没有具体约定,利率水平可能会按照新的政策来调整。但是他也表示,最终房贷利率是否下调将会根据具体客户的具体情况作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凯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