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油气巨头否认因澳元贬值遭损失 称未炒外汇

  中信泰富因外汇业务巨亏一事引发国内有海外业务的公司普遍遭质疑。昨天,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油气巨头向记者证实:没有炒作外汇业务,在签订合约时考虑了汇率变动风险,不会去做冒险的事情。

  昨天,业界传言,三巨头澳洲业务因澳元最近的贬值而浮亏。
传言称依汇率推算,中石油集团去年以450亿澳元购买的资产将随着澳元的暴跌,贬值达894.60亿元。

  对此,昨天,中石油集团下属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2007年,中石油集团与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签订液化天然气购销的关键条款合约,规定从2015年开始的供应合同,是一项长期贸易合同。按定价规则,是以船为单位、美元为计价货币、交割时考虑国际油价的变动,所以支付款项取决于国际油价变化,并不受具体的国家币值变动影响。

  此外,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巨头,中石油集团海外油气投资业务涉及到26个国家,形成了非洲、中亚-俄罗斯、南美、中东和亚太五个油气合作区。中石油集团开展海外业务多年,已经拥有丰富经验,会充分考虑风险,不会去做冒险的事情。

  中石化集团和中海油集团相关人士也明确表示,没有炒作外汇业务。其中,中海油集团方面表示,海外业务以美元计算,合同考虑到汇率变动风险。譬如,会约定在汇率变动一定区间内,都以某确定汇率结算,而超过这个范围,会就支付手段和支付汇率重新商讨等。

  不过,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今年汇率波动颇大,我国企业不仅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利率、汇率风险也日益显现,然而,因种种限制,公司可使用的外汇工具非常少,使得企业相当被动。

  对此,金鹏期货分析师喻猛国表示,金融衍生品业务,同样存在保值和投机两种,然而,国内企业做金融衍生品业务的非常少,使得企业往往面对巨额的汇兑损失;即便一些企业到海外去做金融衍生品业务,然而“客场”作战,使他们的动向暴露在对手面前,从而非常容易亏损。

  喻猛国表示,入世后,企业应该熟练运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保值,规避转移风险,而专心做擅长的生产经营管理,他呼吁监管层尽快推出各种金融衍生工具,推出外汇期货,使得企业能“主场”作战。 (记者张艳)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猛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