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危机助推全球统一监管

  “这场金融风暴让我们意识到国际通用制度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欧洲。”日前,德国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通过电子邮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分享了他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见解。

  迈克尔·海瑟指出,一直以来,在欧洲建立一个统一的金融市场与各国政府条块分割的监管思路难以协调。

但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渐蔓延,政客们似乎意识到了“统一监管”的重要性,“如果这场风暴能够加快欧洲监管体系一体化进程,那也是件好事”。

  “我们正面临一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各国政府携手制订解决方案至关重要,否则将引发更大的灾难。”在迈克尔·海瑟看来,政府联合救市“是一个完全必要的举措”。但他认为,目前,政府收购一部分金融机构股权是“别无选择”,从长远看,不会过多插手这些机构的业务经营。他进一步指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政府短期持有股权,而在于危机之后金融行业面临的监管新规。一般的,新规定将把监管重心转移到安全和稳定上,这势必会牺牲金融机构的部分利润。但鉴于以往过度放开导致的严重后果,这些新规定原则上还是能够得到机构的欢迎。“不过,这种自上而下的干预也不是尽善尽美。”迈克尔·海瑟举例说,管理层的薪酬制度可能成为较大问题,政府强行出台薪资最高限额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做只能迫使公司高管们想尽方法绕开监管,并与透明公正的原则背道而驰”。

  当然,任何危机的发生同时也是新机会的开始。迈克尔·海瑟相信:“高风险和高增长是同时存在的。”他进一步指出,在类似的金融危机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认识到潜在的发展动力,比如相对有竞争力的企业,相对节制的金融市场和高储蓄率。目前,欧洲各家在这些方面做得还不错,“如果政府采取有效行动应对金融危机,我相信欧洲在2009年将会复苏”。迈克尔·海瑟还建议,随着通胀率降低,欧洲央行应该考虑进一步降息。在未来6个月内将利息率降到3%比较合理。他指出,欧洲需要重视其金融和银行市场(抵押市场,保险市场)的分散性,“这次金融危机提供了一个机会,我们可以彻底解决缺乏整合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