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全球股市深跌拖累保险股

  保险股三季报悉数出炉: 盈利缩水:全球股市深跌拖累保险股

  继中国太保(601601)于10月26日晚间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并披露其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38.76亿元、同比下滑32.58%之后,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相继于27日晚间发布三季报数据,至此,三大保险股今年前三个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数据悉数出炉,在9月份美国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且全球股市继续深幅调整的背景下,各股前三季度的盈利状况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投资收益下降明显

  因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并蔓延至欧洲市场的这场金融海啸,使得率先走向海外市场的中国平安“深受其害”。

  如市场先前预期及中国平安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预亏公告所称,今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平安在财务报告中因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作计提减值准备,这直接导致其净利润出现亏损。

  中国平安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04亿元,每股收益人民币0.22元,分别较2007年同期下降88.3%和89.6%。据中国会计准则,中国平安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7.05亿元净利润在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首三季则出现净利润5.34亿元的亏损。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股票投资产生的市值变动损失达186.11亿元,这在净资产中已经体现出来,三季报将其中近157亿元损失转入利润表确认为减值损失。

  另据公告披露,在总投资收益因国内外股市深度调整出现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平安在第三季度继续强化了固定收益资产的配置力度,这使得其净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仍有所上升。

  这场金融风暴同样波及国内股市,今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挫,使得各股无一幸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亦受到不同程度的拖累。

  对比中国平安利润表受累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及海外投资作计提减值准备这一重大影响,未受海外金融危机直接影响的中国太保,同样在三季报中计提了近22亿元资产减值准备,这导致其9月末净利润较6月末减少16.36亿元,正如中国太保公告所称,净利润减少主要是受国内股市下跌导致投资出现浮亏,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增加所致。

  和中国太保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2.58%的幅度相比,中国人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则出现同比下降46.91%的跌幅。公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31.11亿元,其中第三个季度实现净利润23.39亿元,今年1至9月每股收益为0.46元,同比下跌46.91%,公告解释称,这主要受资本市场深度下调影响,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出现大幅下降。

  主营业务保持稳定

  从日前保监会召开的保险市场形势分析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保险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实现保费收入7939.63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业内高度关注的寿险保费高增长现象略有缓解,9月份寿险保费收入当月达成539亿元,较8月份减少8.9亿元,初步实现“稳中有降”。

  中国太保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68.17亿元,同比增长41.77%,其中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27%。

  中国平安公告显示,其保险业务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784.48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个险销售代理人队伍稳步提升至33.6万名,这与中国平安寿险业务继续推进“挑战新高”、“二元化发展”战略直接相关;平安产险市场占有率在稳步提升,产险业务在首三季度共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209.60亿元,同比增长了27.2%;平安银行业务亦获得稳健发展,其全国布局正在稳步推进,信用卡累计流通卡量已经突破120万张,目前平安集团正加大对银行业务基础与战略项目的投入,强化总部支持各分支机构的服务网络功能。

  中国人寿公告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了大幅增加,今年1至9月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485.95亿元,较去年同期1586.45亿元同比增长56.70%,在此因素影响下,今年前三季度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达1306.09亿元,较去年同期514.1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4.02%;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也相应出现增长,同比增长48.60%;当然,受资本市场深度下调、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下降的影响,其保单红利支出也出现大幅下调,前三季度为183.95亿元,同比下降89.1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