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铁公司资产减值成趋势

  继鞍钢股份(000898)三季度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79亿元后,钢铁公司资产减值似乎已成趋势。今日南钢股份(600282)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达到114,069,838.2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7.99%。

另外,本钢板材(000761)与大冶特钢(000708)三季报资产减值同比皆有增长,后者同比增加68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铁矿石港库存较大的钢铁公司以及成品库存较多的公司,三季报资产减值损失会非常大,甚至会影响到全年的赢利状况。

  南钢资产减值达到1.14亿元

  南钢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18,207,480.85元,同比下降12.56%;每股收益为0.070元,同比下降12.56%。而更为突出的是公司第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140,861,154.85元。前三季度累计资产减值达到1.14亿元,同比增长1897.99%。

  对于减值原因,南钢方面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末主要产品价格跌幅较大,公司相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

  国金证券钢铁分析师周涛表示,今年6月以来,钢价与原燃料价格均出现大幅回落,跌幅达到40%。由于钢价与原燃料在短时间内出现大幅回落,钢厂库存短期内难以大幅减少,造成浮亏。南钢9月份开始大幅减产,已经减少这方面的损失。

  记者注意到,南钢三季报还透露,应收票据期末数较年初增长58.43%,主要系公司生产经营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大幅度增长所致。应付账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95.65%,主要系原燃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及报告期内国内原燃料市场呈调整态势,公司适时改变采购货款的结算方式,应付账款相应增加所致。营业成本本年累计数较上年同期增长49.59%,主要系产品产销量增长及原燃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所致。

  大冶特钢减值增加680万元

  大冶特钢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84,110,843元,同比增长11.10%;每股收益为0.187元,同比增长11.31%。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资产减值损失为9,001,233元,同比增长308.56%。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增加68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计提了一辅助生产车间的机器设备等减值准备所致。

  大冶特钢还透露,报告期末应收票据比上年增加15,070万元,主要原因是产品销售货款回笼中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报告期末应收帐款比上年增加13,12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口钢材销售采用信用证结算方式所致。报告期末在建工程比上年增加12,823万元,主要原因是技改投资增加。

  本钢板材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00,893,691.20元,同比增长22.31%;每股收益为0.1278元,同比增长21.71%。公司没有透露资产减值损失情况。

  联合金属网钢材频道分析师张平表示,今年对于大冶特钢和本钢板材这类规模不大的钢铁公司来说,公司的原燃料以及成品库存数量相对较少,因此资产减值要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