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西安楼市 购房补贴政策未改销售低迷

  西安的房地产开发商应该会非常怀念2007年三四季度,那时不少售楼部的场面可以用“疯狂”形容。但目前的情形完全相反,西安还没下雪仿佛已进入寒冬,市场没有人气,房子卖不动。市场经历了从排队购房到持续观望、从疯狂暴涨到争相优惠、从提前封顶到延迟交房、从宏观调控到政策扶持这样一种有喜有忧、大起大落的震荡历程。

  房价开始小幅回落

  2008年西安的房价没有发生深圳等城市出现的暴跌,因为,西安属于房地产市场中的二线城市,在上一轮的上涨中涨幅相对靠后。

  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统计,今年以来,西安房屋销售价格呈逐季回落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1-3季度,西安房屋销售价格累计上涨9.9%,三季度涨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8月低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涨幅仅高0.2个百分点。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涨幅由高到低列第10位,而2007年同期列17位。

  西安调查队有关人士认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自1月份的峰值11.3%逐月回落至8月份的最低值5.3%。随着外围环境的变化,西安开发商自然也开始启动了“打折销售”的营销模式,以回避“降价”这个敏感的词汇。

  虽然西安的房价已经开始略有回落,同时国家出台新的房地产政策,有计划购房的吕先生还是告诉记者:“这次降契税,再加上西安市政府最近给购房者的补贴,这些举措都是让利于民的好政策。不过买不买房子,我还得再等等看。”做生意的周女士也认为,“政府越出台补贴,说明市场越不行,如果房子的销售量越来越少的话,政府也许还会出台数额更大的补贴。现在还是再等等为好。”

  销售市场低迷

  在此次新政出台前,西安曾于9月率先出台购房补贴政策。据一位房地产代理中介公司负责人介绍,“9月份之前,西安市新商品房每日的成交量基本上维持在200套左右,自从购房补贴出台后,每日的成交量降到150套左右。”他认为,这是因为消费者在救市举措之后认为房价还会下降,所以观望气氛更为浓厚,这也许将是此次房产新政出台后最有可能遇到的一种状况。

  对于西安的房地产市场,西安市市长陈宝根日前表示,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较而言,西安作为一个特大城市,4000多元的房屋均价是比较合理的,目前是购房的一个好时机,因为市政府的房补政策只有一年时间。

  但还没有房子的张先生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说:“如果现在买一套房子,到年底房屋价格下跌20%,政府补贴的那么一点点钱和买房的损失相比,显得很少。所以,我一定要等到房子价格下降20%后再买。”

  西安房地产界人士分析,受全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价齐跌的影响,西安潜在购房者对房价调整的预期较为强烈,房地产销售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必将迅速下滑。统计数据也显示,一季度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9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4%;上半年为321万平方米,增幅快速降至3.0%;前3季度商品房累计销售504.83万平方米,增长5.5%,增幅较去年同期的73.4%下降近70个百分点。

  受到销售市场低迷的影响,西安地产投资增幅也出现了回落。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额60.3亿元,二季度为249.0亿元,三季度为386.2亿元,其增幅逐季回落,依次为65.2%、59.9%和52.3%。

  小开发商最受煎熬

  种种迹象显示,伴随买方市场需求与市场供应的不断磨合对接,西安房地产市场于2008年已进入调整期,今年住宅市场总体呈现价滞量跌的运行特征。

  值得一提是,市场隐藏的不确定因素开始出现。记者了解到,原本在六七八月交房的楼盘超过70%延期交房。其因除地震影响到的质量安全问题外,还与企业调整开发节奏有关。不少开发商从去年争相拿地,到如今不敢开工,楼盘推迟开盘等,而这类开发商多为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当面对购房者的长期观望时,这类依靠一个项目或者几个项目,以小搏大的盈利模式可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因此,西安房地产的降价也正是从这些中小开发商启动的。

  而部分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在西安目前这轮房地产价格的调整中,并未有价格下调的迹象。记者熟悉的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房屋已经预售到2010年,因此,其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了资金的压力,也就没有降价的必要。所储备土地的位置决定了未来还有上涨的空间,只是目前仅仅是调整开工节奏而已。”

  最新的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陕西土地交易价格上涨7.6%,比上年同期的5.4%高2.2个百分点。其中,居住用地上涨9.9%,工业用地上涨4.8%,商业用地下降0.1%。而土地价格的继续上涨,未来自然也会传递到房价上。

  因此,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有关人士认为,从目前陕西省房屋销售价格变化看来,商品住宅价格是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的主力,高层住宅价格仍然领涨,但幅度有所减缓。而投资性购房推动、建房成本上升和需求增加是推动陕西未来房价上涨的三大主因。

  不过,也有开发商担忧,“如果成交再持续低迷半年以上,西安的房市将不是反转而会是暴跌,小的开发商将开始‘割肉’,必然会波及更大的范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