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美国不敢叫卖黑石 为何中投高声叫买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24日表示,市场上的评价都是短期评价,不是中投公司这样的机构的评价方式。从长期看,投资黑石是个很好的投资。当前,美国实体经济进入衰退不可避免,而实体经济的衰退可能会导致遍地是黄金。

考虑到黑石是拿长钱做长事,因此,经济衰退的时候可以大有所为。中投公司对黑石的发展有信心。他透露,截至目前,中投公司在黑石的持股比例已经超过10%。

  中投董事长更像美国资产推销员

  看了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关于“黑石是很好的投资”、金融危机后 “实体经济的衰退可能会导致遍地是黄金”的报道之后,我真怀疑他的立场究竟在哪里?他的语气使他看上去很像是一个急于脱手的美国资产的推销员。稍加留意大家会发现,当前连美国人都羞于开口让中国人继续购买美国资产,为什么高声叫卖推销的声音居然来自中国?

  想不到楼先生居然认为股票市价亏损近七成、按原始股东持股成本计算、且还没有兑现的预期股息收益率为7%的投资是一项 “好投资”。实际上,中投公司对黑石投资市价亏损拒不做账面拨备的做法,完全违反了会计准则的审慎原则,无论是成本记价法,还是市值记价法。大家想一想,当初我认定中国平安必须对富通集团股权投资亏损做账面拨备时,这家公司不也是一再公开表示不必拨备吗?最后不也是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压力下大幅拨备了吗?难道中投公司由于有财政部做股东就可以拒不执行会计准则,成为会计准则所约束的例外吗?

  “实体经济衰退”与“遍地黄金”的说法充满矛盾。不妨让我们来推演一下:是金融市场“遍地黄金”,还是实体经济“遍地黄金”呢?如果说美国未来的金融市场“遍地黄金”,会不会忽视了美元贬值风险?如果说美国的实体经济“遍地黄金”,是不是对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的预期太过乐观了?

  显然,重要的并不是楼先生对经济前景的判断,做此类判断的也不应当是他那个层级该做的事,重要的是他对公共财产遭遇重大损失的态度。从做人的角度讲,一个人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具备承认错误或失败的勇气,以及承担责任的胸襟。

  如果没有说错的话,假如我们承认华尔街金融危机只是暂时打断了世界经济增长的进程,尤其是人口占世界总人口80%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进程,但并未终结这一进程;假如我们明明知道对化石能源的替代,是以化石能源本身价格上涨为必要前提的,并且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奥巴马上台还是麦凯恩上台,下届美国政府都会加快新能源的发展,以缓解贸易赤字并以此挽救不断丧失的流动性。那么,为什么中国不看准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时机,把呼吁了几年却依旧未能真正建立起来的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付诸实现呢?

  毋庸置疑,加快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必然意味着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因此,对于中国来说,真正长线的外汇资金使用项目,绝不是购买并长期持有美国资产,而是建立战略资源储备。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相信没有人怀疑美元与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关系是恰好相反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