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元股份正式承认拟并购三鹿集团

  自9月26日停牌至今的三元股份(600429,收盘价5.59元)今日公告称,目前,公司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并购重组事宜仍在商谈中,故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待并购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这是三元股份首次在公告中承认并购三鹿集团。行业内部人士所谓的“小鱼吃大鱼”可能即将上演。

  连续六个涨停

  三鹿牌奶粉事件几乎粉碎了消费者对中国乳制品的信心,同时,也击垮了投资者对乳制品上市公司的信心。“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乳制品类上市公司股价暴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9月18日截至9月25日收盘,三元股份连续拉出6个涨停板,股价从3.01元的最低价位一路飙升至5.59元,累计涨幅高达85.71%。

  三元股份在9月25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宜,在未来3个月内没有涉及上市公司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协议或意向。结果次日就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开始停牌。

  如今看来,并购三鹿集团才是三元股份连续走出6个涨停最根本的原因。从先是否认有并购事项,转而承认因并购停牌;从对是否并购三鹿集团不置可否,到现今公告承认并购三鹿集团,整个过程都让人觉得扑朔迷离。

  “小鱼吃大鱼”

  目前三鹿集团第一大股东是三鹿乳业公司工会,持有三鹿集团56%的股权;第二大股东是2005年进入的新西兰恒天然,共持有三鹿集团43%的股权。此次并购应该只涉及三鹿工会的股份。根据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恒天然购买三鹿集团43%的股权支付了8.64亿元,虽然现在三鹿集团的价值大不如前,但就算是“跳楼大甩卖”,54%的股权也应该不是一个小数目。

  而三元股份200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9247万元,显然三元股份还缺乏收购三鹿集团的实力。

  有相关人士分析,三元的资金并不充裕,并购方案可能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进行收购,另一种是可以用“换股”的形式进行。他认为,有“有关部门”的推动,并购的困难不会太大。

  “如果能够顺利获得三鹿集团生产性资产,对三元股份肯定是一件好事。三元将有机会跻身国内乳业一线阵营,三元的规模将翻番,三鹿的销售网络和奶源基地都会三元会有莫大的帮助。”一位分析师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