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季度"酒醒时分" 基金抛售茅台、五粮液

  一边是出厂价格几年来连续上调,一边是股价随大盘急速坠落。曾被业内誉为白酒界“绝代双骄”的贵州茅台(600519.SH)与五粮液(000858.SZ)正陷入尴尬之境。

  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的9月30日,两家公司均遭到机构大幅减持。

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从上一季度末的175家减少到48家,三季度末19只基金增仓了781万股,16只基金减仓了495万股,还有128只基金出清了手中1.37亿股。

  五粮液的情况有所不同。截至9月30日,持有五粮液的基金从上一季度末的103只锐减到15只,三季度末9只基金增仓了7734万股,只有1只基金减仓了100万股,但却有89只基金出清了手中2.86亿股。

  市场人士表示,在此轮沪深股市的暴跌中,非周期防御性行业看似安全的高溢价成基金反手做空的借口。白酒板块今年以来PE长期在25~30倍之间,随着最后的百元股贵州茅台沦陷,目前该板块的动态PE已直线下坠跌破20倍。据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计算,截至10月24日,沪深两市的PE约为14.13倍,两市的PB约为2.17倍。

  机构占比反转

  一个是“国酒”,一个是“酒王”,同为沪深300蓝筹的权重股,但机构一直对贵州茅台更为青睐。

  根据记者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截至3月31日,机构共计持有五粮液4.51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36.06%,而同期机构持有贵州茅台2.84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69.64%。第二季度截至6月30日,机构持有五粮液共8.44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41.24%;同期机构持有贵州茅台3.73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81.92%,两者差距进一步扩大。

  然而,三季度却出现反转。截至9月30日,机构持有五粮液6.39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31.23%,而机构持有贵州茅台的规模大幅下降至1.06亿股,占其流通A股的23.33%。

  机构持仓占流通A股之比,五粮液在今年三季度首超茅台。对此,益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宋瑞来向记者表示,白酒行业可能将因经济的不景气迎来一轮调整期,2007年中秋节前后白酒销售曾由于提价而达到峰值,所创造的高基数注定在2008年无法突破。随着经济下行周期的到来,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作为高档消费品,消费的主渠道政务商务开销的控制,对行业利润增速影响巨大。

  北京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分析贵州茅台的二三季报发现,二季度公司已经大规模将应收账款转化为利润,从而造就了335%的净利润同比高速增长,而这也注定了三季度和四季度不可避免出现净利润增速下滑。他还表示,这有可能是在经济预期不好和终端零售价格疲软的情况下,公司采取控制发货速度的方式来维持终端零售价。

  由此也不难看出,以基金为首的机构缘何大肆抛售贵州茅台。作为沪深两市最后的一只百元股,贵州茅台在10月16日盘中首次跌破百元,10月17日开始收于百元以下。上证所的TOPVIEW数据显示,从10月17日到10月23日,上交所基金帐户买入贵州茅台2.82亿元,卖出该股4.34亿元,净卖出1.52亿元。当前帐户数27476户,比较7日前增加1.31%,户均持有股16564股,持股集中度开始分散。

  WIND数据的统计还显示,尽管遭受多只基金的抛售,但留下的基金显然“意志坚定”。在目前仍然持有贵州茅台的48只基金中,三季度末较上一统计周期的变化幅度均不大,除去十大流通股东中排名第三的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减仓了142万股外,其余基金的调仓变动幅度均在两位数,但所有基金持仓均不超过1000万股。

  或迎建仓良机

  然而,与基金做空不同,研究机构对白酒板块的后市仍表示乐观。

  10月27日,贵州茅台公布了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64.87亿元,同比增长45.49%;实现净利润33.04亿元,同比增长97.95%,每股收益3.33元。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郑绮表示,茅台目前的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动态PE不足20倍,已经和整个白酒板块的平均指标吻合,目前的股价下行是由于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所导致。

  而茅台与五粮液的售价似乎较为坚挺。银河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董俊峰介绍,同度数的五粮液和茅台价格相比,今年8月份,52度水晶装五粮液的出厂价格从418元/瓶上调到469元/瓶,而零售价格大概在500多元;同度数的茅台酒的出厂价大概在438元,而零售价在600多元。

  同时,记者手头的一份中国白酒行业研究咨询报告表示,2008年-2011年我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将保持12%的平均增速,行业利润将保持25%左右的平均增速。

  对此,宋瑞来也表示,对于类似茅台和五粮液这类知名品牌白酒而言,完全可以通过控量保价等一系列措施来应对暂时的低谷,而知名高端白酒本身所享有的品牌溢价以及行业高壁垒难以进入等优势并没有发生动摇,因此,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可能将迎来阶段性建仓白酒板块的良机。

  目前,在基金摒弃白酒股的浪潮下,仍不乏趋势的叛逆者,南方基金对五粮液就持续两年多来不离不弃。五粮液三季报显示,南方系旗下多家基金对五粮液进行了大举增仓,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南方系4只基金持股量达到9758.61万股,占其流通股本比例为4.95%。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