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广交会参展企业慎接出口订单

  金融危机导致欧美企业资金紧张国内企业货款回收风险加剧

  广交会参展企业慎接出口订单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欧美企业出现资金紧缺甚至破产,从而直接增加了国内出口企业货款回收风险。

参加第104届广交会的参展企业普遍提高了警惕性,接单比较谨慎。这种做法又直接加剧了出口困难。

   业内人士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指导、帮助企业处理国际贸易纠纷,有效使用各种避险工具,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国家驻外机构及时收集、提供境外企业的经营状况信息,各方面合力度过此轮国际金融危机。

   欧美经济动荡企业接单谨慎

   目前,不少参展企业开始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金融风暴暗流涌动也让他们不得不更加小心地面对潜在的风险。广东威迅家用电器公司吴坤强说:“宁可业务少一点,但一定要保证企业安全,有风险的订单不能接,企业可能会因此而垮掉。” 吴坤强还表示,过去,出于承揽订单的需要,企业常采用赊销方式。现在,对新客户,改为先付款后发货,不然就没商量。对于老客户,则是适当提高定金。

   宁波旷世居家副总裁王吉元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业务量下滑了近三成,但原因并不完全是采购商来单少,也有公司不敢接单的因素。公司今年已经有欧洲客户出现了问题。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表示,在目前的非常规形势下,就是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客商也难保会因为自身的困难而出现毁约、不执行合同的情况,而欠发达地区的市场风险更是一直存在。

   事实上,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不少欧美客户为避免更大的损失或者因为缺钱而弃单或放弃定金的情况正在不断增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梁金定表示,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扩大,国外买家违约的情况大量增加,其中江浙地区的企业因违约而发生的赔付案件已增加了近一倍,出口风险激增。

   企业普遍欠缺风险防控机制

   记者从104届广交会上了解到,尽管参展企业已经意识到风险的存在,接单比较谨慎,但企业普遍缺乏风险防控机制,对于已经发生外商拖欠资金、赖账等情况只能自认倒霉,缺乏应对之策。

   刘美认为,进出口贸易中的风险防范机制和意识对于每一个企业应对好的形势和差的形势是同样需要的。过去很多企业忽略了正常贸易中应该防范的风险,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合同中规避风险的条款不严谨、较少甚至于没有。

   这从我国企业对待出口信用保险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尽管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提高企业收汇能力,但是不少企业甚至没有使用过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以前,全球贸易中有近14%的出口贸易得到了信用保险的风险涵盖,但中国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比率只占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5%左右。

   此外,国内企业普遍对外国客户的经营状况、资金状况缺乏了解。梁金定表示,从目前发生的外商违约案件来看,很多国内企业唯订单是图,只要有单就做,对外国客户的经营状况缺乏了解,甚至有些客户将要破产了企业还在给它发货,从而导致经常发生客户恶意拒付货款的情况,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典型的例子是:四川长虹2002年的年报称,APEX拖欠的货款已达到38.3亿美元,但双方的商业往来还在继续,直至2004年。四川长虹损失了至少26亿美元,令它的烂账率达到28%以上,1998年至2003年间的所有利润,几乎都因此而抵消了。

   而对于欠债不还的客户,多数企业也不会进行追讨。吴坤强认为,这是因为海外追偿成本太高了,高昂的费用、繁冗的程序和结果的不确定性等因素使国内企业很难跨出海外追偿这一步。

   要扩大出口更要防范风险

   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称,2006年底,中国企业被拖欠的海外烂账已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正在以每年15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业界认为,现在看来,这个数字可能因次贷危机的扩大而被低估。更可怕的是,每一笔海外烂账后面都联系着国内的企业,一个大客户的破产、倒闭,更是牵涉到一大片中国企业。

   因此,我们在鼓励出口稳步增长的时候,也要注意出口增长的质量,防止海外欠债情况的发生。从短期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减少客户欠债的发生,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首先,企业要时刻关注外国客户的经营状况、资金状况、信用状况。

   其次,对于存在风险的订单企业可以选择上保险。企业可以通过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来规避大部分风险。

   此外,企业应该考虑采用更为谨慎的结算方式,尽量争取本地船上交货价交易方式。

   但从长远来看,在目前困难的形势下,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强调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帮助国内企业建立一套科学健康的风险防控机制,尽量消减企业所面对的收汇风险,避免海外坏账的增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美 | 吴坤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