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向阳:中国要为下一轮经济繁荣做好准备

  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中国改革开放企业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正在发生的次贷危机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外部冲击,中国企业现在虽然处在经济周期的下降阶段,但是必须做好为下一轮经济高涨做好技术创新、产业选择、产品选择、融资方式和组织结构的准备。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历过1997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1到2002年IT泡沫,但是李向阳认为,目前的次贷危机是第一次真正的冲击。因为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实体经济通过贸易方式与国际经济的联系水平还很低,进出口对中国GDP贡献相对较小。而最近这几年,进出口对GDP的拉动每年都保持在两到三个百分点。加入WTO以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融为一体,在这种情况下,目前这场金融危机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最严重的面对外部冲击。

  李向阳指出,在过去二十年间,发达国家的一个基本策略是越来越集中制造业的高端部分,把大量资金投入到金融领域。而随着这一轮次贷危机的恢复,发达国家有可能再次重视实体经济,从而改变原先外包及对外实体投资策略,而这种改变对中国要致力于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影响巨大。

  李向阳说,面对次贷危机,中国民族企业在观念上要会学习和适应经济周期的变化。经济周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一句话,企业在繁荣阶段播下什么种子,在萧条阶段会有相应的收获。反之也可以说,在萧条阶段播下什么种子,下一轮经济高涨阶段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

  李向阳说,任何周期都有时间界限,重要的是为下一轮经济繁荣做好准备,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全新任务。中国企业既需要重新检讨我们公司治理结构,也需要检讨技术创新的策略,包括市场定位、融资方式、产业选择、产品选择以及营销战略等。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的是市场需求下降的冲击,如果不在上述方面做出调整,那么在下一轮经济高涨时会面临更多产业、技术创新和组织结构的冲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向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