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合俊倒闭引发深忧 企业家担心“经济冬天”早来

  2008年10月24日,广东省东莞市,在倒闭后的合俊玩具厂区外,失业工人利用报纸、招聘信息栏、外出寻找就业等各种渠道积极寻找出路。中国最大的玩具加工厂、位列全球第三的广东省东莞市合俊玩具厂近日突然倒闭,旗下的两家大型工厂包括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有6000多名员工正面临失业。中新社发许康平 摄

  倒闭的负面影响由玩具行业传导到其他行业,使一些企业家担心“经济冬天”早来

  香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企业之一,其设在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的两家大型企业——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10月15日突然倒闭,导致这两个企业7000多名工人失业。
失业工人16日、17日连续两日聚集镇政府门前上访讨薪,给当地社会稳定带来较大压力。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合俊倒闭的善后事宜。另一方面,合俊倒闭引发当地一些企业深度忧虑,担心“经济寒冬来得比预想的快”。

  合俊倒闭引发工人聚集

  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是东莞市樟木头镇最大的玩具企业,在玩具业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产品70%以上销往美国。世界玩具5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3个品牌的制造商,包括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贴牌加工业务。

  樟木头镇副镇长徐鸿飞向本刊记者介绍,经过初步调查,玩具企业突然倒闭是由于受到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该企业在香港被停牌,流动资金出现很大问题,工人工资从今年8月份开始被拖欠。

  10月15日,该厂突然倒闭,失业工人开始从厂区到道路上游荡。16日下午4时许,该厂几千名失业员工开始围堵镇政府讨薪,17日上午10时许,两三千员失业工人再次聚集在镇政府门前。17日下午,因失业工人代表与镇政府领导在工厂厂区进行对话协商,工人们又转到了工厂门口聚集。

  目前在这个厂打工的多为一对夫妻或一家老小。接受采访的工人说,工厂工资就是全家的生计,两个月每个员工被拖欠的工资至少4000元。

  “拼命加班干,每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但厂里不包吃住,已连续两个半月没拿到一分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实在是身无分文了。老板跑了,我们只好来找政府。”失业工人杜海群告诉本刊记者。

  多位员工对记者说,政府一开始本来只同意垫付70%工资,但职工上访后,政府就答应100%垫付工资。

  据本刊记者了解,樟木头镇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处理该厂倒闭的遗留问题。事发后,樟木头镇政府于15日当晚就立即成立了工作组,负责处理遗留问题,并张贴出承诺解决问题的公告,表示将尽全力解决工资问题,合情、合法、合理地维护工人的权益。

  至今,当地政府已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处理合俊倒闭的善后事宜。一是垫付拖欠工资。镇政府已紧急投入2300多万元资金为该厂员工100%垫付工资,目前正派出会计人员核发。由于工资核发需要过程,政府已临时增派了十多名会计人员到企业核发工资,做到边核边发,拖欠工资将很快发放到工人手中。

  二是依法保障权益。当地政府建议工人们通过合法的劳动仲裁等渠道解决正当的劳动权益诉求。如由于企业因经营不善已停产、停业,劳动者可通过申请劳动仲裁依法追讨年资及经济补偿金;由于企业倒闭,双方劳动关系终止,如有购买失业保险的,破产企业职工失业期间,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劳动者可通过劳动仲裁追讨年假及其他假期。

  三是分流失业工人。镇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就地分流失业员工,现已联系好两家企业来消化部分失业员工,促进他们在当地很快就业。

  四是寻找收购买家。在政府的撮合下,已有两位买家欲收购倒闭企业,倒闭的遗留问题有望得到尽快解决。

  业内担忧多米诺骨牌效应

  合俊集团两家大型玩具厂突然倒闭,被业界视为“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的第一案”。此事迅速在业内外引起高度广泛的关注。

  10月15日,合俊集团以“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为名宣布停牌。14日,合俊集团以0.08港元收出上市以来最低价。与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时间,股价缩水95%。

  本刊记者调查了解到,合俊倒闭被认为是多种因素叠加而致,有其普遍性和特殊性。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都成为合俊倒闭的外部因素,而企业投资福建金矿的跨行业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紧张也直接导致工厂关门。

  东莞合俊事件引发了业内外对企业倒闭潮会否由此到来的担忧。现代产业关联度极高,往往在一个龙头企业背后,有数十甚至数百家配套企业。全球最大圣诞树制造商宝吉在年初倒闭,造成深圳超过百家圣诞树制造商关厂、停工、合并或外迁,企业数量从去年的400多家减少至不到290家,产量骤减两成以上。合俊集团作为一个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倒闭,无疑为产业链的连锁反应敲响了警钟。

  1

   连日来,本刊记者在东莞调研感到,这种担忧已出现多种不良端倪。

  目前全球玩具行业已形成“世界玩具生产中国占七成、中国玩具广东占七成、广东玩具东莞占近六成”的格局。然而根据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玩具出口额前8个月达51亿美元,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个百分点,增幅大幅回落了近22%。东莞的情况更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东莞玩具出口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成为近年来的首度下降。

  据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出口不到10万美元的玩具企业为1574家,比去年同期净减少了3600多家。

  东莞市玩具协会秘书长陈祥佑说,玩具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今年以来,国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加速升值、融资困难、出口退税率下调,加上国外检测费用增加,导致了国内许多玩具企业倒闭。

  “合俊倒闭不是个案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东莞有玩具企业至少3000家,我们协会的150名会员单位目前暂未出现倒闭,但大家都感到了生存的压力,以后的形势很不好说。目前玩具业面临的困境,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玩具业的"倒闭风"可能将继续蔓延。”陈祥佑说。

  玩具行业整体下滑以及玩具巨头合俊的倒下给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东莞市一家中小型玩具企业总经理江海涛说:“往年圣诞节前几个月应是玩具行业的旺季,玩具工厂早已忙得马不停蹄,但今年圣诞订单却比往年减少了1/3至1/2的份额,仅圣诞树的下单量就减少了3成多,预计明年玩具订单仍会急剧下降。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中,合俊这种行业老大都撑不住,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更是感到前路茫茫。”

  合俊倒闭的负面影响由玩具行业迅速传导到其他行业。全球最大的女鞋生产基地之一的东莞华宝鞋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忧心忡忡地说:“合俊倒闭已警示着中国企业,经济的寒冬来得比预想的还快。我们企业的产品对美出口占85%,要度过这个寒冬,除了勒紧裤带过日子真没有别的好办法。”

  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倍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分析指出,美国和欧洲市场占中国总出口的40%。由于美、日、欧日益陷入衰退,中国出口随之放缓,与此同时,企业利润增长和出口相关投资也将同时受到影响。金融危机的影响正通过国际贸易蔓延到实体经济,中国制造业首当其冲。作为世界制造业重要基地的东莞,其加工贸易业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严峻考验。

  他认为,金融危机造成市场信贷紧缩,美国家庭的资产性收入和薪资收入受到重创,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大幅下降,这将直接导致订单锐减,企业惨淡经营甚至倒闭。据了解,合俊集团在这场危机到来前,从投入研发到设立品牌,从上市融资到扩大规模,几乎尝试了每一条产业升级道路,但这一切都无法逆转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的持续冲击。

  去年以来,就有东莞大批企业倒闭的传言。然而,从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统计数据来看却暂未显现出来。据统计,今年1~9月,该市关闭和外迁外资企业有627家,除外迁22家企业外,其余全都属于关闭,涉及投资额7.7亿美元。东莞有15000多家外资企业,目前倒闭企业仅占4.18%,且关闭的数量没有超出近几年的水平,去年全年关闭909家。另外,新增企业资金大大超过关闭企业资金,今年1~9月新增外资投资额19.6亿美元。

  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蔡康认为,目前东莞利用外资仍呈现平稳增长而非萎缩态势。

  但他同时也坦言,形势仍不容乐观。据该局最近与东莞市外商协会联合对企业的调研显示,订单减少和成本上涨已使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倍增。据调查,目前东莞市大量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订单减少20%以上,企业成本上涨幅度高达30%~40%。明年形势更不容乐观。

  蔡康认为,各种因素叠加将使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企业倒闭不可避免会有所增多。

  企业生产压力加大的另一明显表现是,企业欠薪逃匿增多。据东莞市劳动局纪检组长宁康介绍,合俊倒闭导致7000多名员工失业是今年东莞市企业欠薪逃匿涉及员工人数最多的一次。今年以来,这种情况明显有大幅度增加。

  据东莞市劳动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9月,欠薪逃匿案件达530宗,与去年全年案件数持平,涉及金额1.78亿元,人数6.8万人,其中政府垫付农民工工资1.42亿元,涉及人数5.3万,所有指标均高于去年全年,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最高。

  另外,今年1~8月,该市劳动争议仲裁庭办结案件12101宗,其中仲裁调解案件3251宗,仲裁裁决案件8850宗,办结案件、调解及仲裁案件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倍、3.4倍和2.9倍。

  宁康说:“令人十分担忧的是,这种欠薪逃匿会由于企业倒闭的增多而增多。”(文/记者陈冀)

  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