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洋奶粉缘何受宠

  问题奶粉事件之后,绝大多数上海宝宝的爸爸妈妈仍旧不慌不忙地给孩子喂着奶粉,因为在奶粉的选择上他们从来都“崇洋媚外”。

  本版撰文 王勇

  消费者:价格不是问题

  家有宝宝,自然就少不了婴幼儿奶粉。
吴女士家里有着各种不同品牌的奶粉,这些奶粉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是进口品牌。“奶粉大多是亲戚朋友送的,而我们自己买的也是进口奶粉,给宝宝吃的东西,品质是最重要的,价格贵一点也是能够接受的。”吴女士还不忘补充一句,“进口奶粉比较放心。”

  吴女士的“喂养观”很上海。笔者日前在家乐福超市金桥店的奶粉货架前进行了20分钟的蹲点观察,其间被消费者从货架上转移至购物车内的无一例外是进口奶粉。超市的工作人员也证实说,“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来买进口奶粉的,国产奶粉很难和进口奶粉比。”问其原因,这位工作人员似乎很有切身体会:“虽然价格是贵了,但只要是在经济能力可承受范围内,父母自然是希望让孩子获得更好的营养。”

  长期以来,国内庞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一直为国外品牌所垄断。雅培、雀巢、惠氏、多美滋等国外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高达80%—90%。不仅普通消费者钟情洋奶粉,专业人士对国外品牌奶粉也更为推崇。AC尼尔森公司曾做过一项国内医务人员对奶粉品牌认知与认可度的调查显示,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城市的主要大中型医院儿科及产科医生的专家,有八成以上选择了雅培、雀巢、惠氏、美赞臣、多美滋等国外品牌的奶粉,而选择国内品牌的却不到两成。

  洋奶粉:严控质量体系

  在这次问题奶粉事件发生之后,消费者对于洋奶粉的依赖也再度加剧。那么洋奶粉究竟是怎么做到让消费者放心的呢?业内人士表示,奶源,供应链管理,生产环节和工艺是影响奶粉质量的主要因素,进口品牌奶粉在这些方面都颇具优势。

  惠氏中国公共事务部的席庆先生告诉笔者,惠氏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都采用来自澳洲和新西兰的优质奶源,采购自当地知名的乳制品供应商。其原料奶粉在采购时都按照国际和国内的相关标准经过严格的检测,以确保原材料质量和安全。“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惠氏一直用制药的态度来生产婴幼儿奶粉,在奶粉的生产过程中采用制药行业的GMP标准,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同时惠氏内部企业标准要远严于国家标准。”

  美赞臣方面也表示,其奶源是全球采购,必须符合两大标准:一是美赞臣内部的质检标准;二是国家婴幼儿乳制品标准。“我们还构建了"信心A+工程",该工程核心是厂商建立的两套系统:数码防伪标签系统和产品追踪系统。有了这两套系统之后,消费者可以凭标签更安全地选购美赞臣产品。而我们也可以随时了解到终端的情况。相当于把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捆在一起,共同为产品安全承担责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