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金融产品的过度开发和滥用酿成危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金融创新并没有错,错的是使用金融创新的方法

  2008年的金融危机由美国次级贷危机引起,其中主要原因是美国贷款宽松,地产持续低迷,导致中低收入人群无法还款所引起的全球连锁反应。
谈到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郭田勇教授表示:首先,创新产品本身的复杂性很可能掩盖产品自身暗藏的巨大风险,导致风险的不断积累。经过复杂数学模型计算出来的产品,大概除了设计者本人外,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其真实价值。金融机构因此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给这些票据标高价,赚取高额手续费和利润。其次,金融创新产品其转嫁风险的功能,在转移自身非系统性风险的同时造成宏观系统性风险的积累。这在金融创新的机构自身承担的风险和收益不匹配的情况下非常严重。

  金融创新并没有错,错的是使用金融创新的方法。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在于过度运用金融创新的手段,过度包装质量不好的基础资产,将原本不值钱或者有风险的资产,通过分拆打包,分割出各种不同的产品,以远远高于实际价值的价格出售。因此,随着监管的加强和金融机构经营策略的调整,未来的金融创新将会更加注重基础资产质量,更注重风险的控制。

  金融创新产品的过度开发和滥用是酿成本次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近些年来,在传统的投行业务收益逐渐萎缩的情况下,美国各大投行迫于业绩压力,不断尝试新的金融产品创新,利用高杠杆拉动高收益。而且,这些创新产品的复杂性往往掩盖了产品自身暗藏的巨大风险,导致风险的不断积累。迅速积聚和放大,并传导至全社会。

  中国参与救市行动有助提升国际形象

  对于金融危机,我国会采取哪些措施呢?郭田勇教授表示,汲取美国次贷危机教训,我国银行首先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等一些基础信贷资产的质量。为此,各家银行应建立风险识别和评估系统,对风险进行定性分析与定量测算,正确评价风险的状态与程度;继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分责、分权、制衡的有效内部监督制度,加强总行对全系统、上级行对下级行的集中管理,加强各专业部门的系统管理职能,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强化系统风险控制,只有自身免疫系统良好,才能抵抗外来病毒侵扰。

  同时,加强和改善外部监管也尤为重要。金融监管应更贴近市场第一线,从金融机构业务末梢上出现的小问题抓起,以防从个别向普遍演变,形成大范围的经营隐患,使监管更具前瞻性和有效性。监管体系也要逐步顺应未来发展的趋势,逐步建立起适合未来金融业创新和混业经营的监管体系。就目前来说,为减少监管盲区,“一行三会”之间的协调有待加强。

  还需把握好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关系。一方面,创新是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因此不能因噎废食;另一方面,创新一定要跟本国的具体情况以及银行本身的风险控制和防范能力相匹配。比如,中国储蓄率比较高、银行资金来源较为充足,相比之下美国储蓄率低、银行存款少,在这种体制下,美国银行对包括资产证券化等工具的需求更强。由于面临的情况很不一样,因此我国的金融创新无须对美国简单模仿。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