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北京心理问诊人增一倍 85%人担心裁员

   金融危机心理问诊人增一倍

  相关数据显示因工作压力、经济因素导致的抑郁者中85%以上担心被裁员和收入锐减

  “金融危机”近来成了白领间热门的话题,股市暴跌、公司裁员等压力让部分白领寝食难安。

  昨天,记者从本市部分心理咨询机构获悉,由金融危机导致的心理抑郁等情况有所增加。

  遭遇金融“打击”白领压力大

  小雪(化名)在中关村一家外贸公司做海外销售,近日来连续的挫折让她难以接受。最终她选择了通过心理咨询来摆脱自己的抑郁情绪。

  据小雪介绍,小雪用家里老房拆迁的补偿款炒股,希望借机大赚一笔,结果触目惊心的股市下跌点数让她开始慌张起来。随着“公司因金融危机近期业务不景气可能要裁员”的传言在同事间流传,一身重负的小雪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她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陷入自责中无法自拔。每天凌晨3时就开始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吃饭也没有胃口,天天觉得身体乏力,工作中也是不断出错,让老总批评了好几次。

  在家人的帮助下,小雪最终走进了心理咨询室,接受专家的心理治疗,小雪这才明白过来,自己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心理咨询热经济诱因增一倍

  针对小雪这样的情况,记者随机抽选了本市博爱心理咨询中心、畅言心理咨询中心等6家心理咨询机构进行走访。根据以上各机构提供的数据,记者发现,本月因金融危机导致心理压力而进行咨询的人数比上个月多了一倍。

  畅言心理咨询中心的郑医师告诉记者,以往通常因为工作压力、经济因素导致前来咨询的人数有10多名,占到门诊总数的15%左右,而本月已经有25人以上前来做心理咨询,比以往多了一倍。

  “而且由于心理反应较之现实反应来说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目前因此类诱因前来做心理咨询的还处于少数阶段。”郑医师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从北京回龙观医院和安定医院两家精神卫生专科医院了解到,目前由于经济压力和工作压力前来就诊的患者有所增多。回龙观门诊科的冀主任告诉记者,近期在门诊患者中,遇到的类似问题比以往增加了三成左右。

  来自6家心理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在这部分抑郁患者中,由于担心公司裁员和收入锐减的占到了85%以上,他们对公司裁员、股票下跌等问题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恐惧和担忧。

  医生提醒

  早醒期、午饭后亲友要多关注

  今天上午8时许,记者咨询了北京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回龙观医院的冀成君医生。冀医生向记者推荐了一个抑郁自测表。

  冀医生告诉记者,患者发现自己患有抑郁症时,要稳定心情,设法接受现实,选择倾诉、旅游等途径排解压力。及时做心理咨询,由医生来做抗抑郁治疗。

  同时,冀医生指出,家庭成员和好友是患者最好的“近社会支持系统”,轻微和中度的抑郁症通过这个系统做心理抚慰最为直接有效。

  冀医生指出,一般患上抑郁症的人睡眠不好,凌晨3—5时早醒期和午饭后的2个小时里精神状态处于最低点,此时特别需要有人关怀和帮助。

  在这两个重点时间段里,家属应当坚持陪护,主动和患者交谈或者进行打牌等娱乐活动,以分散抑郁者的心理压力,保证其在心理低谷时段有安全感和愉悦的心情。

  文/记者池海波

  一、判断是否抑郁

  1.是否觉得忧郁或情绪低落?

  2.是否对平时喜欢的事情失去了兴趣或愉快感?

  3.最近两周内,您是否反复想到死,觉得死比活着好或想过要伤害自己?

  测试结果 ★

  如完全符合如下4个标准,为“无抑郁”,并跳出该问卷。

  A.没有持续两周的抑郁情绪。

  B.没有持续两周的兴趣减退。  

  C.近两周内没有自杀念头或行为。

  D.从来没有过自杀行为。

  ◆抑郁自测表◆

  二、抑郁的程度

  4.最近体重比平常有无增减?

  5.是否有入睡困难、常醒、难睡熟、早醒或睡眠过多的情况?

  6.是否有别人能看出来的烦躁不安以至于不能静坐?

  7.是否觉得没有精力或整天感到疲倦?

  8.是否觉得自己没价值?

  9.是否注意力不集中、思考问题困难或对日常事宜难以作出决定?

  10.最近两周内,这些问题影响您本人工作能力、日常生活等社会功能或您因此感到痛苦。

  测试结果

  ★

  “重度抑郁发作”:第1题或第2题至少有一个题肯定为“是”,且上述1-9个题中共有5项或以上症状持续存在至少两周,同时10题答案为“是”

  “轻度抑郁发作”:如第1题或第2题至少有一个题目为“是”,并1-9个题中有2至4个题目症状持续存在至少两周,并10题答案为“是”

  “无抑郁”:不符合以上两项者

  “抑郁程度”按如下方法计算(仅考虑1、2、4—9题,第3题不计算在内):

  第一步:计算每一项相应症状近两周内存在的时间,如无某项则存在时间为“0”;如存在时间大于14天,按14天计算。

  第二步:把1、2、4—9题存在的天数相加。

  第三步:将和除以112再乘100%,得出一个0至100的百分数,以反映抑郁程度。

  注:该表由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提供 资料整理/记者池海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畅言 | 郑医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