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中国铜消费增速放缓 来年需求趋向疲软

  新华网南昌10月28日电(记者李兴文罗宇凡)受世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作为世界头号铜消费大国的中国,今年铜消费增速放缓已成定局,来年消费需求趋向疲软,一直被业界认为是影响国际铜价走势的“中国因素”风采难再。


  中国国际铜业论坛27日至28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国内铜消费为330万吨,同比仅增长3.2%,大大低于上年同期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而自2002年以来,中国铜消费量一直快速上升。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铜消费量仅为275万吨,2007年消费量猛增至400多万吨,年均增幅超过10%。

  事实上,中国铜消费出现放缓态势早已露出端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部处长段绍甫说,进入2008年以来,国内铜消费量一直举步不前,即使在传统的消费旺季也未表现出应有的需求旺盛态势,今年上半年铜消费量仅为248.5万吨,同比只增长1.59%。

  房地产、电力、家电、汽车被业界视为铜消费量大的四大行业。房地产业的精铜消费量占中国精铜消费量的8%左右,但在2008年,中国国内房地产业明显降温,铜消费急剧下滑。房地产的销售萎缩继而又对空调、冰箱等家电行业需求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旗下的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公司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铜消费量两位数的增长幅度,今年前8个月,中国发电设备、电冰箱、家用空调等主要用铜产品的同比增幅分别只有1.1%、4.6%和3.1%。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即使乐观估计,2008年中国铜消费量约为490万吨,较2007年增长7.45%,增幅将大大低于上年同期的13.4%。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武益民指出,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宏观经济放缓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减少铜消费量的增长,美欧铜消费减少在所难免,从总体上看,中国铜消费需求明年情况也不容乐观。

  分析中国铜消费需求需要了解国内的宏观经济走势。2006年到2007年,经过两年GDP高增长之后,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GDP增速放缓至9.9%。

  金瑞期货铜产品分析师王丹平认为,这种下调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明显减速的结果,2003年-200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幅超过25%,而今年6月,同比增长仅为8%。随着欧日经济受美国影响放缓,中国对欧日的出口也将进一步下滑。

  王丹平说,面对外需回落,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会加速,但难以抵消出口滑坡和楼市低迷对经济的负面影响,铜消费需求不会有大的起色,寄希望于“中国因素”提振国际铜价是对中国铜需求状况的一种误读。

  金瑞期货副总经理沈纯说,作为世界头号铜消费大国,中国的电源投资高峰期已过,电企亏损将进一步减少来年的投资。同时,国内收入增长放缓会导致个人汽车需求下降,铜消费量大的电力和汽车行业用铜增长将会趋缓。

  分析人士认为,受国内外经济放缓的不利影响,中国其他多数行业的铜消费也不会有突出表现。从总体上看,中国铜消费需求未来一段时间难以出现大幅增长。

  参加中国国际铜业论坛的专家预计,2009年中国铜消费需求趋向疲软,消费量可能维持在520万吨,增幅在6.12%上下。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丹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