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绝配?百度与李一男意外组合背后的种种暗示

  读解百度与李一男的意外组合背后的种种暗示

  《环球企业家》 赵煜

  2008年10月初,当中国领先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最终宣布了其长达两年的首席技术官招募工作结束,结果是令外界颇感意外的:这家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请来了电信巨头华为的争议人物李一男。

  尽管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将自己这位本家称为“中国IT产业的一个传奇”,但这仍不足以解答人们的全部疑惑。正如搜索引擎的运作机制,在“百度CTO”这个关键词和“李一男”这个搜索的终点之间,究竟经历了哪些参数的考量?

  之所以需要解答此一问题,因为这个黑盒子般的决策机制,至少指向了两个问题:在拥有李彦宏这样一个搜索引擎领域的天才人物,百度还需要一个怎样的CTO?百度为什么需要长达两年时间寻找CTO?——而它们又引来了一个新问题:李一男能适应、并带来百度所需要的吗?

  李一男婉拒了《环球企业家》的采访申请。

  何所求?

  虽然李一男并无丝毫互联网背景,但对于这样一个在中国称得上技术天才的人,怀疑李对互联网的理解力显然是多余的。时至今日,华为仍有老员工感慨,华为的很多技术难关都是李凭借自学两本美国通信专业的论文集解决的。李的视野、学习能力和前瞻性显然是出类拔萃的。

  但李彦宏之所以选择李一男,首当其冲的原因是,急速成长的百度需要尽快实现管理上的飞跃。一个简单的数字是,光是百度技术部门的员工在近两年就有了数倍增长——在2006年时,百度的技术员工尚不足百人,但今天其规模达到了五六百人 。

  如何在日益扩大的规模下面,通过系统的方法来保证高效的研发,是百度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李一男便能给百度带来大规模技术团队的管理经验。27岁便升任华为公司副总裁的他,先后经历过华为和港湾从一个小企业到大规模公司的成长——即便是港湾后来的员工也超过千人,拥有在急速扩张中有效管理员工的经验,这对百度来说意义重大。

  另外,虽然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拥有约70%的市场份额,但百度仍有其技术短板。

  外界容易忽视的是,相比谷歌,百度的大规模存储能力并不够强。比如,传言已久的邮箱系统、或者对谷歌品牌颇有助益的Google Earth,百度都迟迟没有效仿。这类的产品所需要的,是服务器集群技术。另外,百度的广告匹配技术比起谷歌仍远为逊色,百度和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70:25,但双方的收入并非如此悬殊。

  在百度内部,有一种说法是,百度希望与谷歌“划太平洋而治”。毫无疑问,如果百度希望在亚洲市场取得在中国一样的统治性地位,它必须拥有超越本土先发优势的更多竞争手段。

  还有一个无可回避的话题:移动搜索正在成为下一个战场。谷歌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的推出,则让它有了更多机会在此领域施展拳脚。而李彦宏必须非常巧妙地展开移动领域的战略布局——2007年底接受《环球企业家》专访时,李曾非常干脆的承认:“百度是有可能做手机的。”

  当然,即使李一男在华为已经证明了自己在硬件领域的造诣,他仍不可能一蹴而就让百度构造谷歌一般的服务器集群,或打造百度手机。但他的根本价值在于:他曾在短短3、4年间就曾打造出可以匹敌华为的路由器技术团队,这种将技术的理解力和管理技艺合二为一的能力,正是百度当下最需要的。至少,如果李彦宏自认为他已看清了搜索引擎领域未来十五年的演进路径,他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技术团队来让百度避免“先发后至”的命运。

  隐痛

  据称,百度空置两年的CTO位置,本来打算邀请雅虎执行副总裁陆奇接任,但因陆奇不太愿意回国而无法实现。“陆的技术、管理都很厉害,而且很拼命,他不来百度非常可惜”,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到。

  另外,百度也曾考虑过搜狐负责技术的高级副总裁王小川,以及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张亚勤。

  王小川对《环球企业家》承认,百度在2007年时就找他洽谈过此事,但他觉得百度的这个职位要求和他在搜狐所要做的事情是相似的,所以并没有和百度进一步的探讨。

  至少表面看来,无论陆奇、王小川、张亚勤,还是最终人选李一男,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并非难以解决。那么,为什么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最终尘埃落定?

  某种程度上,这是百度的一个历史性遗留问题。

  外界很难感受到的一个变化是,随着百度从创业公司变成中国互联网业的核心角色,其内部也已发生了很多微妙的变化。比如,它的工程师工作到一定程度,就必须做出选择,或继续工程师道路,或转向工程师管理岗位。制度本身无可厚非,但分工带来的角色差异,已经成为百度的一个长期矛盾,甚至有人将此比喻为“政治双峰”——有已离开百度的员工对本刊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百度前任CTO刘建国平衡双方权益时不够铁腕有关。

  到2006年10月底刘建国去职,谁是其继任者就成为了一个极为复杂的悬念。

  理论上,李彦宏在公司内部就有两个很好的选择:同在公司创业7人团队,同为高级技术总监郭眈和崔珊珊。但李曾对本刊表示,百度内部培养员工的一个问题在于,容易产生“近亲繁殖”的问题。这可以被解读为,李更希望引入外部人才,为公司带来新的技术思考方法和管理方式。

  外界猜测,李彦宏一度将希望寄予他在美国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时的上级张以纬。在2006年刘建国宣布离职前几日,张便从美国赶到北京与百度的数位高管见面,张甚至在内部开始筹划重构百度代码的宏大计划。但百度内部人士表示,李彦宏并无将CTO之职委任张以纬之意。而且,因其理念与百度其他高层颇有差异——如他希望投入资源到百度财经这样的频道中,但并未得到百度产品部门认可,百度财经后来只能被外包给和讯——张最终只成为了公司的首席科学家。

  显然,一个同时能够让郭眈、崔珊珊这样的百度元老,和张以纬这样的业界资深人士同时服膺的人物并不好找。即便找到,能否在磨合中与所有人达成信任与默契,更难预料。

  李一男加盟后,李彦宏给公司内部撰写的邮件称,“即日起公司首席科学家Dr. William Chang、产品副总裁俞军、高级技术总监郭眈、高级技术总监崔珊珊,向李一男先生汇报工作”。据说,在李一男加盟百度后,他与公司高层最初的几天会议中,张以纬几乎一言未发。

  李一男能够妥善融入这个环境吗?一定程度上,他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有华为人士对本刊称,港湾失败之后,李一男第二次回到华为时,一改此前年轻气盛的习性,对所有人都表现的异常恭敬,甚至让很多华为人士认为他有极大的决心要在日后达成某个目标。而在过去两年里,即使在华为内部,李也极为低调,极少有人知道他究竟在做什么。

  当然,没有人会怀疑李一男未来将再度创业。从这个意义上,他所将得到的东西,即从百度这里学到尽可能多的互联网知识,很可能比百度从他身上得到的东西来得更快。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一男 | 李彦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