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谢国忠:降息还不够 全球经济"硬着陆"即将发生

  市场的最新表现证明,投资者的信心仍在崩溃边缘

  为提振市场信心,各主要国家的央行选择了共同合作,降低利率。但是让人担心的是,它的积极意义可能只是在心理层面上奏效。股票市场可能会有重大反弹以对央行们的措施作出回应。

即使这次降息未能引起预想的效果,央行们也会再次坐在一起设计更多的措施,央行们的目标在于提振股票市场,从短期来看,他们将能赢得成功。

  但是,从根本上治愈问题的症结却并不那么容易,一次全球经济的“硬着陆”即将在我们眼皮下面发生。金融危机还远未到结束之时,而经济危机很快就要来临。美国的消费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信贷泡沫支撑,随着泡沫的破裂,消费信贷立即干涸,美国经济很可能将会出现2%至5%的负增长。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美国的2008,而1998年的亚洲就是美国的2009。

  欧洲与日本经济已经在收缩,他们的衰退过程很可能延续到2009年。两地区国内需求乏力,且皆为出口导向型经济。它们经济的走弱也将会反作用于美国经济。虽然美国曾在2008年上半年出口强劲增长,但由于信贷危机对消费者的打击,来自出口方面的支持骤然消失。下行螺旋才刚刚开始。而中国也可能发生“硬着陆”,资本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几乎不会有所表现。如果全球经济在2010年前后稍有复苏,资本市场可能在2009年年中才会表现出来。

  原因显而易见:信贷紧缩。金融系统不能如之前一样发挥作用是因为西方经济体的各领域无一不缺乏足够的自有资本。至少,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国家已经借入过多的外债来维持膨胀的房地产价格。现在,房地产价格正在下跌,它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杠杆比率从而避免破产,不能再靠借债维持消??费。

  通过各种信贷衍生产品,西方的金融机构从膨胀的房地产价格中斩获颇多,如今房地产泡沫破灭,其资本基础也受到了破坏。西方政府希望通过增发或者高价购入不良贷款的方式为其注入资本金,这些措施已经在实行中。但是,除非普通家庭的收入和储蓄增长已能抵消房地产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他们将无法从银行获得借贷。即便他们想这样做,银行也不可能在缺少抵押品的时候将钱贷出去。

  实体商业部门是欧美经济体中使用杠杆比率最低的,但是,在消费者信心缺失的不景气时段,它们将停止借贷和投资。而且,作为其中拥有高杠杆交易一个组成部分,私募基金手中拥有大量易受经济滑坡影响的高杠杆比例信贷产品,或许下一步,LBO产品中的主要危机就要到来。

  西方国家现在都在依靠政府注资来恢复金融系统的流动性,但这只是将巨额债务从经济主体的一个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最后,政府如何来偿付这些庞大的所有债务?

  西方国家的经济正在朝着通胀的方向发展,债务向政府和央行的转移无疑是变相向市场注入资金,引发通胀。通胀将会减轻它们的债务压力——通过掠夺那些过去几十年来积累了大量外贸盈余手持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这可能是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抢劫。

  10年前,我曾经说全球化对于西方而言意味着压力,中产阶级或者更下层的民众适当降低生活标准成为必须。尽管这种压力曾经被借贷支撑起来的繁荣所掩盖,这也正是房地产支持债券市场形成泡沫的原因所在。

  当泡沫破灭的时候,我们接下来要面对的,是谁来重建健康的资产负债表?谁来承担损失?金融机构如何重建?以及如何让房贷人能够建立起良好的资产和信用状况?当前述问题解决了,西方国家仍需面对的现实问题是,大部分国民必须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和中国、印度的人民相比较,他们的相对竞争力并不足以支撑起他们现有的高水平生活标??准。

  降低老百姓生活标准会带来巨大的政治阻力,因此,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也许不可避免。他们会不断借入更多的债务,来维持那本已不再现实的生活标准,为了支付这些,则将不断进行货币扩张和通货膨胀。

  黄金和能源依然看涨,而经济增长率和经济体的杠杆比率将下降。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