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其仁:提振经济须改革为先 国债有利民储投资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经济启动不要把目标和眼光仅仅放在货币政策上,尤其不要学美国放松货币水龙头。”26日的“北京大学中国民营企业人力资本”论坛上,北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表示,自从金本位制终结后,过多的发行纸币是所有法定不可兑现货币的一个通病,但中国必须遏制这种趋势的发生,“那样会酿成灾难性的长痛。


  当提振经济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时,放宽信贷正成为首要呼声。但周其仁认为,这脱离了实际。当没有订单下来的时候,银行贷款是放不出的,而那些急需资金输血的企业因为风险太高,银行又是不敢放贷的。因此,“不要把压力都放到银行上去”。

  他表示,我们现在都说通货膨胀率下来了,但PPI还很高,人工成本、能源成本、材料成本仍高位运行,这时候再放货币可能继续导致PPI居高不下,所以不能够开货币龙头解决问题。周其仁表示,目前中国广义货币的总量是43到44万亿,等于一年GDP的160%以上,整个货币存量是很大的,货币再放多了下一阶段通胀又会卷土重来。

  “讲到底,货币就是帮助生产出来的东西交易的媒介,它不能够代替生产活动。”周其仁说,中国不是美国,如果我们国家进行这种“冲货币的游戏”,会让国家毁掉。

  既然货币政策不可过度使用,那靠什么?“靠体制政策”。周其仁表示,务本之计还是改革,而且改革的空间相当大。

  此外,周其仁建议可以再发一批国债出来,中国的城市道路、农村建设、道路、医院卫生所都是很缺的。“我们的存量货币已经太大,更应使很多民间储蓄有投资去向”。(记者贾林男阮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