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评论:政府购买空置房还要考虑房价问题

  郑州两级政府打算购买部分商品房,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快空置商品房的销售。市场积压大量空置商品房当然于开发企业与经济发展不利,但是加快空置商品房的销售完全用不着需要政府直接出资购买,因为只要开发商将房价调整到与民众消费能力相适应的程度,空置商品房的销售步伐就可有效加快,就会于开发商回笼资金及促进经济发展有益。
当前市场上所以出现大量空置商品房,并不是因为民众对商品房缺乏需求,而是畸高房价远远超出民众的购买能力,导致民众对于商品房的需求与购买受到压制,因而只要商品房价格调整到位,就可有效释放民众对于商品房的消费需求,无须政府出资购买,积压的空置商品房就可以得到消化。

  政府当然应当承担起保障低收入人群居住需求的责任,但是政府对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障性住房,应当主要通过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方式提供,而不应当直接出资到市场上去购买商品房,因为显而易见的是,由于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不盈利,而开发商建设、销售商品房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所以政府直接购买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相比于政府自己建设保障性住房,要花费更多的资金,会造成财政资金的不必要浪费,而这显然是不珍惜使用财政资金的表现。当前部分城市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任务远未完成,现在却出资高价购买市场上的商品房,这自然难免要受到民众的普遍质疑。

  郑州市两级政府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帮助消化积压商品房,当然与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有关,但是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行业并不仅有房地产行业,当前其他诸多行业同样面临不景气的销售与发展前景,那么郑州市政府是否也有必要通过直接购买商品的方式来帮助其他行业与企业解困?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对于其他行业与企业来说就意味着是一种不公。另外,政府直接出资购买的商品房注定只会是积压商品房乃至所谓“符合条件”的积压商品房的一部分,这样一来在政府决定购买哪些积压商品房过程中,就易引发开发企业的“公关”行为,从而诱发腐败发生与出现,加重业已存在的房地产领域腐败的严重程度。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购买积压商品房的资金来自纳税人缴纳的税款,纳税人才是财政资金与税款的真正主人,所以任何大规模动用财政资金、花费纳税人钱财的行为,都应征得纳税人或选民代表的同意,否则即是对于民众或其利益代言人权利的逾越。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公众没有异议,但是政府直接购买商品房,增加了财政资金的使用用途,扩大了政府使用财政资金的权限,而且具有造成财政资金不必要损耗的性质,当然应当事先征得公众与纳税人的同意,否则公众与纳税人有权也有义务对这样的“擅断”行为说“不”。

  就房地产市场与经济发展来说,如果政府不直接“救市”,在市场充分博弈之下,房价与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逐步回归理性的可能。但是像郑州市两级政府这样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帮助开发商销售积压房屋,部分开发商必会更加有恃无恐地提高房价,不惮于将依然远高于民众消费能力的房价推向新高,这就可能导致刚刚开始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戛然而止,使房地产市场再次失去调整与回归理性的机会,为房地产市场与宏观经济运行埋藏下更大的隐患与风险。类似郑州市两级政府这样的“调控”举措,也是与中央调控楼市不是为了维护高房价的目的背道而驰的,同时也与政府促进民众包括改善居住条件在内的民生福祉职责逆向而行。而其实质就在于通过诸如直接购买空置商品房之类的举措助推房价,从而通过实施土地财政政策,从房地产市场谋取到更大的地方政府私利,也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最大拦路虎不是部分开发商,而是作为既得利益者的部分地方政府。(魏文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