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市公司炒股浮亏严重 三一重工“受伤”退出

  去年的牛市行情让不少上市公司搞起了炒股的“副业”。不过美妙的时光并没有延续多久,今年A股的大跌,让上市公司的炒股收益大幅度缩水。三一重工更是身受重伤,于8月底全面退出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根据三一重工三季报,由于股市低迷,三一重工利润骤降14.91%,为10.83亿元。
数据显示,三一重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63亿元,投资收益同比减少4.15亿元。早在三一重工中报披露时,公司证券投资方面持有的79万股深发展在6月底已亏损1368.64万元,持有的208万股万科则亏损1049万元。公司还持有已暂停上市的SST北亚150万股。合计来看,公司的初始投资金额为2.23亿元,期末账面价值仅为1.43亿元,亏损8000万元,而公司以16.7元的成本持有1.3万股中国石油目前也亏损不小。据了解,为了避免公司业绩再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三一重工8月底全面退出二级证券市场股票投资,三季度末交易性金融资产较年初降低98.11%。目前三一重工所持有的“SST北亚”股票停牌、“立立电子”股票尚未上市流通,二者投资余额为671万元。搏杀在二级市场上的上市公司身影并不在少数。统计显示,2007年末,仅深市就有199家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过去的两年中,佛山照明向股市投入不超过7亿元,主要方向为沪深两市的新股认购;宇通客车前年动用不超过5亿元进行新股认购;北京城乡葛洲坝分别用4亿元、2亿元进行新股认购。而一些上市公司则是直接进入二级市场操作,盾安环境投入不超过1000万元自有资金用于股票二级市场的短期投资;岁宝热电动用不超过3亿元参与市场证券买卖……除三一重工外,很多涉足资本市场炒股的上市公司也“很受伤”。北京旅游深圳华强用友软件博瑞传播中煤能源丽珠集团张江高科也因炒股利润受到影响。而华联控股因子公司华联三鑫炒期货巨亏,业绩陷入亏损泥潭。据上海证券报统计,沪深161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为负的244.98亿元。不过,在扣除保险公司和券商的浮亏之后,1591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负的20.42亿元。沪指去年收报5261.55点,今年6月30日收报2736.10点,跌幅为47.99%。而昨天沪指收报1723.35点,较年初下跌了67.2%。以指数跌幅估算,两市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浮亏达到331亿元。“上市公司应该做好主业,不应该为了短期业绩而炒股。赚了当然好,亏了还不是小股东买单。如果有闲置资金,还不如直接分红好。”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不应过多涉足资本市场。不过,熊市也让不少上市公司认识到了炒股的危害,开始回归主业。除了三一重工宣布退出二级市场外,ST宝利来也宣布终止2940万元新股申购投资。佛山照明也表示将把闲置资金从资本市场转回主营业务上。(记者张云山)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