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企业倒闭波及银行信贷安全

  外贸成房地产后银行信贷调控又一重点行业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今年以来外贸类企业的不良贷款率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平均每周都新增加一家。而前两年全年才三到四家。”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信贷员小张近日对记者说,他们银行已经从6月份开始就暂停了外贸类企业的贷款审批。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来外贸类企业频繁爆出破产倒闭的消息,外贸类企业已经成为继房地产之后银行信贷调控的第二大重点行业。而专家指出,近来爆发的外贸企业倒闭风也为银行的信贷安全敲响了警钟,处理不慎银行就将为这波企业破产潮买单。

  银行暂停外贸企业贷款

  某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的一位副行长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对外贸类企业的倒闭没有太多留意,一来他们的贷款对象主要为国有大中型企业,二来也没有想到外贸形势的恶化趋势会这么快。“但最近全球最大玩具制造商———合俊集团旗下位于东莞的两家大工厂的倒闭,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这位副行长告诉记者,他们最近开始对各个行业的贷款质量进行重新评定,而重点审查对象便是加工生产型和进出口型的外贸类企业。

  据小张透露,相比去年一个月就能完成的贷款速度,今年总部对外贸类企业的审批可谓难上加难:“不仅贷款审批的抵押标的和贷后审查明显严格了很多,而且审批链条明显加长。”小张告诉记者,很多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相继都暂停了对外贸类企业的贷款。

  东莞一位玩具制造厂的财务总监也告诉记者,很多企业破产并不是因为欠下巨债或者外贸形势的急剧恶化,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一个100万或者200万的贷款跟不上,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破产。他向记者证实,从今年以来,很多外贸加工型企业已经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相反,银行的催债更加加剧了企业资金链条的紧张。

  敲响银行信贷安全警钟

  广东省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教授张军指出,目前愈演愈烈的倒闭风已经敲响了银行信贷安全的警钟。张军指出,目前在银行扶持的企业中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严重亏损甚至资不抵债并被依法宣告破产的企业屡见不鲜,企业破产已对银行的信贷资产构成了严重威胁,尤其是给一些基层行的信贷资产管理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带来了诸多影响。

  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日前发布的统计结果,在国际经济形势增速放缓,国内宏观调控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今年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全国约十分之一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接近30%,较去年同比减少15%。据初步统计,全国今年上半年已经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

  海通证券研究员邱志承也指出,虽然目前从银行的三季报尚未体现出这波企业倒闭潮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威胁,但是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都存在“滞后性”。他指出,在经济下行周期或者经济衰退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比实体经济的衰退要滞后3-5个季度。

  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也指出,实体经济的衰退对银行资产质量的上升已经影响到投资界对银行业绩的担忧。“在这么多破产企业的背后,肯定存在着巨额的银行贷款,而企业的频繁破产将直接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急剧上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