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获批欧盟 德国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有望火速启动

  欧盟委员会昨日批准了德国高达5000亿欧元(约6250亿美元)的大规模救市方案,这意味着德国能在最短时间内对银行系统进行救援。

  欧盟委员会昨日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说,德国的计划在欧盟国家援助法允许的范围之内。

“德国的一揽子计划对于恢复市场信心是有效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弊端,很难保证不被滥用。” 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尼莉叶·克洛伊认为。

  不知是否受该消息的刺激,德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德国主要市场研究机构GfK AG昨日发布的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9,尽管只比10月上升了0.1,但在全球经济危机、各国“噩耗”不断的情况下,也算是一丝光明。

  但也有人认为单靠这一救市法案要提振整个德国经济依然困难重重,毕竟在全球化的今天,经济危机几乎蔓延到世界每个角落,德国亦难独善其身。据德国经济部16日发布的报告预测,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仅在1.7%上下,而明年还会骤降至0.2%左右。

  事实上,德国政府13日就拿出了该救市方案。17日,德国参众两院以压倒性优势迅速通过该方案。

  根据该方案,德国政府将拿出4000亿欧元为银行间拆借提供担保,再拿出800亿欧元对出现严重困难的银行提供直接的资金援助,另外还将设立200亿欧元的损失准备金。这是德国史上,也是目前欧洲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若加上10月初在拯救房地产抵押银行Hypo Real Estate银行的行动中政府提供的近300亿欧元,德国政府救市的资金规模最终可能会达到5300亿欧元,已接近美国的7000亿美元,另一个欧洲大国法国此次则动用了3600亿欧元。

  在这次欧盟内部的救市行动中,欧盟两大龙头德国和法国在关键立场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10月初,德国先拒绝了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的建立3000亿欧洲金融援助基金的建议后。21日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又回绝了萨科齐早先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提出的建立欧洲主权基金的建议。根据该建议,欧洲将通过建立欧洲主权基金来部分国有化一些处于关键产业的企业,防止其他国家的投资者乘金融市场低迷之机收购欧洲国家的重要民族企业。

  虽然德国反对的主要理由都是这些措施违反市场经济的原则,妨碍了自由化的经济,但说到底还是因为这次救市德国投入巨大,从一开始就担心其他欧洲国家会借“共同救市”之机从中分一杯羹去。当然作为欧盟内最大的经济体和欧盟内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这些“小算盘”不便说,维护经济自由自然成了最好的理由。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鸡蛋与三聚氰胺
·金融危机对我投资的影响 关于中国经济的简单判断
·公积金 想说爱你不容易 某税官:但愿我能混到退休
·高人!某山寨地产老总致王国平书记的一封信
·华硕女大学生冤狱事件 媒体在搅浑水?
·你还敢去餐馆吃饭吗?业内人曝餐饮店潜规则!
·忽悠 接着忽悠! 看楼市里被偷换的几个概念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