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油价震荡 俄罗斯的“好日子”还能过多久?

   在人们担忧全球经济可能衰退引起能源需求大幅减少的背景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减产的举措并未能有效阻止国际油价的下跌。2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3.22美元,创下近17个月来的最低收盘价。

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12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收于每桶61.41美元。

  作为俄罗斯财政收入主要指标的乌拉尔牌(Urals)石油价格28日一早更是跌至每桶57.29美元,几乎比3个月前缩水一半。

  专家们担心,对于能源出口收入占GDP一半以上的俄罗斯来说,此轮恐怕难抵油价狂跌带来的冲击。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俄罗斯的“好日子”还能有多久?

  油价缩水一半

  俄罗斯独立分析家施托科指出,对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主要石油出口国而言,石油价格下跌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积累了不少债务,仅在西方银行的债务总额就高达800亿美元。而在金融危机的状况下,这些债务很难偿还。

  除俄罗斯外,包括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等在内的产油国近日也纷纷表达了对全球油价下跌的焦虑。

  而对于油价的未来走势,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库德林在21日的独联体国家财长会议上再次表示相信“2009年俄罗斯乌拉尔牌原油平均价格不会跌到每桶70美元以下”。库德林还安慰说,只要国际油价在50美元以内,俄罗斯人就不必为生活担心。

  但俄罗斯天然气协会主席亚泽夫则泼冷水说,石油价格将取决于“金融危机的深度”,但困难的是,目前没有人知道它将有多深。

  俄经济部门连锁反应

  应当承认,油价的波动随时都牵动着俄罗斯经济的神经。乌拉尔牌石油平均价格的预测更是俄罗斯计算财政收入的关键性指标。据专家测算,单桶石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俄罗斯财政收入就缩水20亿美元。

  俄罗斯高级经济师奥辛认为,如果油价低于70美元,则储备资金只够财政用两年,将直接影响到俄罗斯的国防和安全。经济平均增长率要下降0.3%~0.4%, GDP增速也将降到4.3%~4.7%。

  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和天然气问题研究所主任德米特里耶夫斯基的观点与奥辛大致相同。考虑到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他测算油价每桶至少60美元才能保持国家预算平衡。他强调,如果OPEC不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油价继续下跌,各石油公司将丧失信心,局势将变得彻底失控。

  俄罗斯“三对话”资本中心分析家涅斯捷罗夫也指出,如果油价跌至50美元,将导致2009年资本不再流入俄罗斯,贸易顺差也将变成贸易逆差。

  当油价跌至每桶70~80美元时,原料垄断行业可能失去稳定的还债能力——俄罗斯不得不从对原料集团进行税收刺激转而为他们提供直接补贴。届时,银行业和工业将出现问题,国内市场加速疲软,通胀率将大幅上升。

  连库德林也不得不承认,俄罗斯现在这样富有的状况可能将到头了。库德林近日在“统一俄罗斯”党组织的预算问题会议上表示,今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很可能是俄罗斯历史上的最高峰,以后不会再有比2008年收入更高的年头了。

  油市恢复信心需2~3年?

  俄罗斯石油工业者协会主席施马尔认为,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是国际金融危机在全世界范围内减少了对石油的需求、美元的不稳定以及石油市场资金撤离的结果。

  据悉,在9月召开的OPEC第149次议会上,该组织已决定将石油日产量减少52万桶。这样,OPEC国家目前的石油日产量为2880万桶。

  专家们大都相信,石油需求在金融市场未恢复信心前很难自行恢复。这个过程恐怕需要2~3年的时间。目前不少专家都将稳定油价的全部希望寄托在11月18日召开的OPEC特别会议上。

  鉴于油价对俄罗斯经济的重要性,俄罗斯当然不会被动等待其继续下跌。俄罗斯能源部长施马特科此前声称,俄罗斯正准备制定相应政策以积极影响国际油价水平。

  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目前正研究建立国际石油银行事宜。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9日称,他提出的关于在国际金融危机扩大的背景下,由石油输出国成立国际石油银行的方案获得了俄罗斯的支持。此外,俄罗斯还计划本月末同OPEC秘书长举行会晤,讨论双方的合作问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