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航国航三季度报亏 民航业首现旺季亏损

【航空遇冷】
全球航空业今年亏损料超52亿美元 航空业危机迫近
空中客车总裁: 金融危机正在影响全球航空业
【航空产业风云变幻】
东航可能将被分拆后与上航重组 中航工业低调挂牌
国产直升机产业局变 中航200亿构建天津基地

  油价压力和需求锐减,使国内航空业在传统旺季的第三季度首次出现了亏损,今天,东方航空(600115.SH)和中国国航(601111.SH)分别公布第三季度报告,均报亏损。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旺季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今年第三季度特殊需求大幅下降、成本大幅上升,预计第四季度成本压力减小,但需求能否回升将成为关键。

  旺季首现亏损

  根据东方航空公布的第三财季报告,7~9月的收入为人民币108.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25.2亿元,东航在1~9月的收入同样比上年同期减少,为316.38亿元,上年同期为321.2亿元。

  第三季度东方航空净利润亏损23.3亿元,上年同期则盈利9.765亿元。

  而一直处于国内航空业龙头地位的中国国航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

  中国国航的公告显示,7~9月亏损高达19.4亿元,前9个月累计亏损6.57亿元。

  关于亏损的原因,中国国航称,主要是受航空市场需求下滑和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公司航油成本同比增加26.63亿元、上升64%,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8.52亿元;同时,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急剧下降,导致该公司持有的油料衍生工具于2008 年9月30日的时点公允价值为-9.61亿元。

  油价成本高企是国内航空业在第三季度反常亏损的一个原因。在7~9月间,虽然国际油价处于回落态势,但国内油价却从7月才开始大幅上调,使主要消耗国内燃油的国内航空公司成本激增。

  需求的负增长才是航空企业陷入亏损的罪魁祸首。从今年上半年,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治理通胀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开始从高位回落,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民航运输市场需求也快速回落,6月份民航业各项生产量指标是自2003年“非典”以来的首次月度负增长。

  按照惯例,第三季度本应是航空业的旺季,国际航协也曾预测,由于签证限制是导致近几个月运输量大幅下降的主因,因此预计市场从9月份开始将会反弹。但9月继续下降的运营数据显示国内航空公司仍未能走出阴霾。

  申银万国的最新分析报告指出,三季度是2008年航空行业受需求成本两端挤压最为严重的一季,需求方面,业务量增速和客座率同比增幅降到最低点,票价指数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成本方面,虽然国际航油价格略有回落,但国内航油价格达到最高点,同比增长了50.5%,且人民币升值幅度也是2007年以来单季最低水平。

  整合加快?

  对于四季度的预测,申银万国的分析师李树荣预计,航空业的成本压力将明显减小,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在持续下跌,10月1日起国内航空煤油销售价格也下调约7%,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能够长期稳定在80~100美元/桶之间,国内航空煤油的销售价格乃至出厂价格都存在进一步下调可能。

  另外,航空需求也开始出现见底回升的迹象,“十一”黄金周民航客运收入同比增长33.8%,但由于目前国际航空行业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业务量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国际航线需求在签证政策放松后的反弹情况有待确认。因此未来需求能否有效恢复是判断未来航空股是否具备投资机会的关键。

  中国国航董秘黄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航空业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明年的经济情况还很不确定,但是他认为,国内经济还是会继续增长,但国际则没有那么乐观,欧洲经济已经在步美国经济后尘,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客货运需求也就会受到直接影响。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则指出,航空行业可能存在的机会在于,一是出于保障航空公司正常运转的需要,国家可能会对部分高负债公司进行注资;二是东航将濒临资不抵债的困境,行业整合可能会加快。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鸡蛋与三聚氰胺
·金融危机对我投资的影响 关于中国经济的简单判断
·公积金 想说爱你不容易 某税官:但愿我能混到退休
·高人!某山寨地产老总致王国平书记的一封信
·华硕女大学生冤狱事件 媒体在搅浑水?
·你还敢去餐馆吃饭吗?业内人曝餐饮店潜规则!
·忽悠 接着忽悠! 看楼市里被偷换的几个概念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