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解读 > 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评论

两个数据传递信息: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

  ⊙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GDP为32801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6.0%;进出口贸易总额21737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7.7%,居世界第三位。

  这两个权威数据包含的一个重要信息是,改革开放使我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经济和贸易大国,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回首30年的发展之路,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国富民强。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以世界上少有的增长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从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现代化建设,就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

  这两个权威数据传递的信息表明,我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变化。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息息相关。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加剧,对世界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由于我国进出口贸易占到世界贸易总额7.7%,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难免影响我国外贸出口,对我国经济发展难免造成影响。但是,由于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有着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潜力。在今年遭遇一系列困难挑战的不利形势下,前3个季度GDP仍保持了9.9%的增速。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不仅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重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企业改造提升,同时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经济稳定、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稳定。中央最近又决定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这些政策措施,都为我们应对这场危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可靠保证。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将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但首要的是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着力办好我国自己的事情。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6.0

  %2007年我国GDP为32801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6.0%;进出口贸易总额21737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7.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