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多米诺骨牌已倒下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金融危机正在进入全球扩散阶段——原本没有发生金融危机的国家正在经受考验,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危机多米诺骨牌已经一个接一个地倒下,从北欧的冰岛,到东欧的匈牙利、白俄罗斯,从东亚的韩国再到南亚的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再到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

  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在金融、贸易全球化的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独善其身。

但和大部分发达国家不同的是,多数遭遇危机的新兴市场国家各有各自的原因。

  “冰岛虽然已经纳入了西方的金融体系,但其本国经济存量并不大,一旦受到冲击往往难以自保。而巴西、俄罗斯主要以能源产业为主,在遇到大宗商品下跌之后,资本大量外逃,国内股市乃至整体经济都受到了冲击。而以东南亚为代表的出口型经济国家,如果短时间内自身消费难以增长的话,同样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中金公司海外市场分析师侯振海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而大部分国家所遭遇的处境则十分相似:外资撤退,本币贬值,还债压力增大,国家信用评级下降。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四警告称,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担忧不断加剧, 未来可能下调保加利亚和俄罗斯的评级。标准普尔表示,两国如今面临着外部融资急剧下挫的风险,此外,俄罗斯可能要面临银行体系救助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

  据摩根大通日前公布的一项指标,投资者目前对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收益率要求的风险溢价要比美国国债高出8个百分点以上,上个月前这一差距还不到4个百分点,这使得本来就急需资金的各国政府更难获得融资,资金短缺也使这些国家期望增大财政支出刺激经济的计划几乎成了泡影。

  伴随的还有外债违约风险的增加,这使得海外投资者对这些国家和公司债要求的风险溢价更高。韩国外汇储备已经很难保证外债得以清偿,阿根廷政府竟然已经开始打国民养老基金的主意,巴基斯坦、匈牙利、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成员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了融资求助。

  本币对美元的贬值,更是反映了投资人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失望,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本月以来已经贬值了15%,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也接近两年来的低点,韩元10月16日一天就对美元贬值了10%。包括韩国、巴西、印尼等多国已经对外汇市场了实施了大规模干预,意在止住本币的跌势,但这同时又降低了上述各国外汇储备水平。而可怜的匈牙利上周三竟然宣布加息3个百分点,以支撑不断走软的匈牙利福林,在经济如此糟糕的情况下,这无疑为“自杀”。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