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玩具出口订单转移隐现 行业分化加剧

  特约记者 黄颖川 广州报道

  玩具业的困境,绝对要比金融海啸来得更早些,并随着海啸继续打击中国玩具行业。

  在正在进行的第104届广交会展馆,广东玩具聚集地澄海的龙头企业广东熙实玩具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其超对记者表示,“欧美客商来到(广交会)展位,首先讯问的并不是价格,而是确定你的产品质量能否达到他们所需要的安全标准。

  欧美新的玩具安全修订法案将分别于今年11月和12月正式实施。届时,我国出口玩具中,接近总额70%的产品将受到影响。

  作为我国大宗贸易商品之一的玩具出口,今年以来增幅持续收窄。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调研报告显示,美国消费者保护委员会(CPSC)在过去52周(截至10月26日,2008年第43周)内,共召回76款1300万只玩具,其中,中国玩具占被召回玩具总数的98.41%。

  此外,在2008年前42周,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REX)共有435条不安全玩具产品公告,其中348条在“中国制造”名下,占80%。与此同时,中国也是RAREX涉及通报玩具产品数量最多的国家。

  “显然去年的‘美泰事件’对国内玩具生产厂的影响十分深远。”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对记者表示,“事实上,玩具业最难过的时候是今年3-4月份,而非现在。”

  陈其超表示,“年初的时候,很多欧美客户不敢下单。我们估计,因为标准提高,订单同比约减少50%。”

  “关键不是需求减少”

  自去年美泰召回事件以来,欧盟和美国针对中国玩具所制定的各种标准出现了密集的大幅修订。

  而据中国玩具协会的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玩具出口到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总额为137.66亿美元,占我国玩具出口总额的65.99%。

  “很多美国的单子我们不敢接,因为今年的标准改动得太频繁。标准改动后,如果我们的货物还在海上,那么货物上岸后要就地销毁。损失往往是几十万美元一单。”陈其超说。

  而今年底即将生效的欧美两个对玩具进口商作出的最新法令,其要求极为苛刻。

  其中,欧洲议会关于玩具安全的新指令议案规定,禁止在玩具中使用一切过敏物质,以及任何致癌、诱变或危害人类生殖力的物质;禁止生产和销售若干类不符合其他法例包括化妆品指令和有关与食品接触物料的指令的玩具。该指令还对供儿童放入口中的玩具进行规定,禁止在玩具中使用致敏香料等。

  而美国在此前制定的《2008消费品安全安全加强法》也即将于11月生效。该法案对铅含量的要求更为严苛:其中产品表面涂层材料的总铅含量限值由此前的不得超过重量的0.06%降至不得超过重量的0.009%;产品总铅含量的限值则不得超过产品总重量的0.06%,且法规生效3年后,限值将降至不得超过总重量的0.01%。此外,法案还禁止销售含有特定邻苯二甲酸盐类物质的产品。

  “关键不是欧美市场需求在减少,更多的其实是我们的产品达不到要求,无法接订单。”陈其超认为。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壁垒调查处处长郭中对记者指出,美国新法案最大的改变在于,要求中国玩具在出口美国前不仅需提交中国官方认可的合格证书,还须通过获该委员会认证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测定。

  质量与成本的博弈

  “我们也很想提高质量,使用环保材料,有自主创新的设计,但是我们的成本也在不断提升。”在第104届广交会上,玩具参展商魏邓波对记者表示,中小型企业在应对“提高产品质量与应对眼前的生存的问题”上,左右为难。

  他的理由是,去年与“美泰事件”同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令这家500人左右的玩具制造企业资金链骤然绷紧。“没有多余的钱改造产品质量。”魏说。

  但与此同时,随着欧美玩具安全标准不断提高,魏邓波此前积累下来的欧美客商今年二季度之后逐渐转移订单。

  来自中国玩具协会的调查显示,“由于内外压力,玩具企业的生产成本近年来普遍增加25%左右,但因需求不旺和竞争激烈,产品价格无法同步上升。”而就在中国玩具业出口萎缩之时,东南亚等地区一些国家的玩具出口却呈现了上升的态势。

  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泰国玩具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攀升20%,今年上半年,泰国对美国市场的增长率达到30%。

  以玩具出口总额占全国约70%的广东,今年1-9月,对美国和香港玩具出口分别下降2.5%和13.9%(出口香港部分约70%转口至美国),对欧盟出口玩具11.1亿美元,增幅比2007年同期下滑17.9个百分点。

  “芭比娃娃全球最大的代工厂设在中国广东,而另外一个全球代工厂则设在印度尼西亚。印尼在成本方面比中国更具优势,他们的质量也非常过硬。”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负责人林勇胜对记者指出,“欧美市场对价格不再那么在意,但对质量的要求却越来越严格。”

  而在中国玩具行业内部,出口业务更多地向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集中。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显示,2008年前3季度出口额在1000万元美元以上的企业,其出口额增长15.6%,占同期广东玩具出口总值的64.9%;而同期,中小企业出口则出现下降,其出口额下降17%。

  李卓明对记者表示,目前5000名工人以上的大玩具厂生产基本正常,而500-1000名工人左右的中型厂接单则有所缩小。“随着新安全标准和金融海啸的影响加剧,行业明年中期将会有更激烈的分化。”李卓明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鸡蛋与三聚氰胺
·金融危机对我投资的影响 关于中国经济的简单判断
·公积金 想说爱你不容易 某税官:但愿我能混到退休
·高人!某山寨地产老总致王国平书记的一封信
·华硕女大学生冤狱事件 媒体在搅浑水?
·你还敢去餐馆吃饭吗?业内人曝餐饮店潜规则!
·忽悠 接着忽悠! 看楼市里被偷换的几个概念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其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